生態本無價-數保育團體請求保護巴拿馬世界遺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態本無價-數保育團體請求保護巴拿馬世界遺址

2007年04月30日
摘譯自2007年4月24日ENS法國,巴黎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Caribbin La Amistad Conservation Area(圖片來源: Costa Rica National Parks)生物多樣性中心23日結合來自美國與巴拿馬超過30個保育組織的力量,向世界遺產委員會申請將La Amistad國際公園列入「瀕危」名單,因為園內豐富的生態極可能受到興建四座水力發電水壩計劃的迫害。

La Amistad公園早於1990年升格為世界遺址,並由巴拿馬與哥斯大黎加兩國共同管理。這塊遺址是保護中美洲最大、最具雨林多樣性的處女地,同時也是許多瀕絕物種僅存的庇護所之一。

Changuinola河是中美洲僅剩的漫流河流,然而世界領導性電力公司之一的AES公司,卻計劃在這條流經La Amistad公園心臟地帶的河域中,興建四座水力發電水壩。這四座水壩不但會永久改變超過600哩的溪流流向,更可能淹沒當地數個部落的居住地。

興建計劃最初是打著減緩溫室氣體排放與全球暖化的招牌來爭取支持,然而生態多樣性中心的保育主任Peter Galvin表示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在熱帶地區建造水庫或水壩會大幅提升甲烷的排放量,因此反而會造成溫室氣體增加的反效果。

一旦La Amistad公園成功獲列為「瀕危」狀態,世界遺產委員會與巴拿馬政府就必須採取改進措施計劃,並且竭盡所能恢復和保存生態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