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替代水力發電 讓澳洲乾旱變本加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燃煤替代水力發電 讓澳洲乾旱變本加厲

2007年04月30日
摘譯自2007年4月26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保團體礦業政策學會會長伊凡斯(Geoff Evans) 25日指出,澳洲現正面臨空前大旱災的考驗,而國內煤炭工業急遽擴張只會讓情況更不樂觀。獵人谷是澳洲其中一個主要煤產地,但當地的農業卻身受此次大旱災的危害,伊凡斯認為諸如中國等國家應從中習取教訓才是。

他向路透社表示:「燃煤發電廠是南澳之所以出現用水過度問題的最大癥結;於是電廠與其他用水者之間,特別是農民,容易產生搶水的情況」。

此次澳洲大旱災問題之嚴重,讓內閣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上週不得不發出警訊,若災害情況未見改善,政府將可能切斷莫瑞達令盆地糧倉的灌溉系統,屆時國內至少41%的農業將因此受到影響。此次災害也可能連帶迫使政府暫停Snowy Hydro水力發電計劃,並加速藉由燃煤發電廠來供給所需之電力。

另一方面,近來國際煤價屢次改寫歷史新高,而中國、印度與越南等國新設電廠帶動全球對煤炭的需求,許多煤礦業者因此提高生產量。澳洲乾旱的教訓便被抛諸腦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