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赤峰市沼氣迴圈鏈惠及40000農牧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赤峰市沼氣迴圈鏈惠及40000農牧民

2007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4月30日解放日報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春耕時節,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沼氣專業村――郝家營子新村。正在沼氣灶前準備做午飯的村民史學林喜滋滋地說:「看看,有了沼氣,小院乾淨了,做飯取暖方便了,沼渣還是無公害蔬菜的好肥料!」像郝家營子新村這樣的沼氣示範村,赤峰市目前已建成40多個,擁有沼氣池的農戶已達1.2萬戶。「能源革命」使這裏4萬多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方式發生了巨變。

赤峰市近年來以沼氣池建設、村莊綠化、環境美化為突破口,著力推進新農村建設,將生態家園富民工程與創建文明新村相結合,將沼氣建設與改廁、改圈、改廚、改院融為一體,走上了生產迴圈發展、生活文明富裕、生態綠水青山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據測算,赤峰市僅沼氣一項,每年就能節省木材6萬多立方米,相當於保護了700多公頃的森林植被。同時,沼氣發展上連養殖業,下連種植業,織出了一條迴圈經濟的產業鏈,「秸稈入圈、圈糞入池、催生產氣、照明做飯、沼渣肥田、迴圈利用」已成為這個市典型的生態農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