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要蘇花高?」公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誰要蘇花高?」公聽會

2007年05月02日
發起單位:立法院永續會、賴幸媛委員國會辦公室

主辦:立法院永續會、賴幸媛委員國會辦公室

時間:2007年5月8日(星期二)下午2:00~5:0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邀請單位:行政院政務委員、環保署、國工局、交通部、交通部觀光局、經建會、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水利署、鐵路局、蘇澳鄉長、花蓮縣政府、環保團體、企業界人士、藝文界人士、學生團體、在地人士代表、原住民代表(穿戴傳統服裝)、學界(姜渝生、歐陽嶠暉、夏鑄九)

「蘇花高」到底要不要興建?在經濟發發展與環境保育兩股力量的拉鋸之下,這一條總長86公里,預算930億的交通大投資,已成為台灣未來國土規劃方向的重要指標。台灣東部的開發,是不是一定要複製西部的模式?根據蘇花高路線圖,有長達七十公里的隧道和橋樑,寶島僅存的一片好山好水,會不會因為蘇花高的開鑿而導致山脈穿腸破肚,水脈斷流枯竭?台灣前山後山固然有發展失衡的現象,然則,有關東部後山的發展,除了令人疑懼的蘇花高,究竟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若是有「替代方案」,其可行性如何?如何做評估?

蘇花高的興建與否,在台灣民間存在巨大的爭議;即使在政府部門,各相關單位之間的意見也相當分歧。為了深化台灣的民主,我們有必要開創一個平台,讓民間與官方機構有一個對話的機制;關於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育的兩難困境,我們也需要一個開放的討論空間,以創發新時代台灣人的新思維。這一切,就從這一場公聽會開始!

討論題綱:

1. 蘇花高對台灣環境生態及文化保存有何衝擊?對台灣國土保育規劃是利是弊?

1-1. 蘇花高通過17個生態、文化、地質的「環境敏感區位」,會對台灣造成何種衝擊?

1-2. 面對地球暖化,台灣CO2人均排放量世界第三、十年來增加數量世界第一,鼓勵小汽車的蘇花高政策會否使台灣成為地球村的惡鄰?政府有何削減CO2排放量之方案?

1-3. 在北宜高挖斷雪山萬年水脈的前車之鑑下,蘇花高的興建對於水資源保育有何影響?

2. 東部永續發展、優質生活的願景為何?

2-1. 東部的區域經濟應該如何發展?

2-2. 東部的交通建設應該如何發展?

3. 北宜高通車後造成坪林觀光業沒落,一日生活圈造成宜蘭民宿業、服務業蕭條,蘇花高通車後會複製北宜高通車的惡果嗎?

4. 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