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八)狗狗的一天‧如何管理犬隻(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八)狗狗的一天‧如何管理犬隻(下)

2005年01月30日
作者:北小安

天鵝村動物之家,一天餵食成犬一次,固定在早上8點左右,先由工作人員在廚房內調配好,再放入犬舍內。儘管一天只餵食一次,然而其份量是絕對充足的。一隻大型犬往往會給予1240公克的鮮肉罐頭一整罐,再加上份量不等的乾飼料。而中小型犬也有1240公克的罐頭半罐以及份量不等的乾飼料。值得一提的是,天鵝村動物之家餵養犬隻的食器,是用不繡鋼製的平底鍋,將握把的部分去掉自製而成。由於平底鍋的份量夠重,犬隻在進食時不易打翻。在犬隻進食完後的清洗過程,更可感受到油漬不易沾底又好清洗的便利性,實在比用傳統的塑膠製食器或是如台灣許多收容所固定在地上的水泥食盆高明許多。

而在犬隻進食的時後,便會有義工將運動區水盆內的水換新,再用小鐵鏟將運動區沙地上的糞便鏟進一個專門放置犬隻糞便的塑膠筒內。

犬隻進食完後,即放第一批犬隻到運動區內讓其自由活動。當犬舍的門打開時,工作人員需與犬隻進行簡單的互動,如摸摸他們、稱讚他們等等。當犬隻主動跑到運動區玩耍後,工作人員便需進入犬舍內清理環境。為了讓每批犬隻大約能在外活動30分鐘到一個小時,因此清理犬舍時不需匆忙。清理犬舍的過程,首先先將吃完的食器交由其他義工拿進廚房清洗。接著,若地上沒有排泄物,則便先將裝在塑膠水筒內的水換上新鮮的水(水每天至少需更換一次)。再來就是檢查木板上毛毯的狀況,若仍然乾淨,則只需簡單地拿至犬舍外用力抖上兩三下,再放回木板上鋪好。若毛毯已有髒汙,或者潮濕,便必須立刻更換新的毛毯。另外,每兩天便必須清理犬屋內部,並且將平鋪在地上的木板移開,徹底清理木板下的地面。

若發現地上有犬隻的排泄物,也不必用強力水柱沖刷。若是有尿液,則只需提一桶乾淨的水,澆在有尿液的部份上,接著再反覆用一種專門將水推乾、底端是塑膠片的長柄用具將之刷淨即可。若是有糞便,則先用小鐵鏟將糞便鏟進專門放置犬隻糞便的塑膠筒內,其次也同樣的只需提一桶乾淨的水,澆在髒污的部分上,然後再用同樣的用具刷淨就可以了。

「在清理犬舍時, 切忌以強力水柱把犬舍內弄得到處都溼溼的,」 Martin說,「現在是夏天,或許地上很快就會乾了。但一到了10月,如果用強力水柱來沖刷清理的話,地面將永遠都是溼的,這對犬隻的健康是非常不好的。」

大約到了中午時分,所有的犬舍才能清洗完畢,在這段時間也會有許多義工帶犬隻離開動物之家散步。中午12點時,再讓所有的犬隻到運動場分批上完廁所,並將運動量需求較大的大型犬,分批帶往不同的運動區後,工作人員便可稍作歇息。到了下午6點,再讓所有的犬隻分批到運動場自由活動5至10分鐘,然後將整個晚上都可在外自由活動的犬隻放入運動區後,狗狗的一天就結束了。工作人員到此才可以總算真正好好的休息。

【補充資料】

  1. MAX也是由動物之家終生照護的狗狗。雖然十六歲了,但是很會撒嬌喔!MAX後面的犬繩便是義工帶狗狗出去散步用的。在天鵝村動物之家,若兩隻狗狗彼此處得相當好,也有可能同時安置在一個空間充足的犬舍中。
  2.  為了避免犬隻互相攻擊,將彼此不信任的犬隻隔開是很重要的。天鵝村動物之家按照犬隻彼此相處的情況,將犬隻分成若干個不同的團體。當新的犬隻來到動物之家後,工作人員便會以犬繩(Leine)將新狗牽住,然後再依照新犬隻的體型大小、個性放入工作人員認為相類似的犬隻團體裡測試。若無法和諧相處,則立刻將新犬牽離,再換下一批團體測試。通常能融洽相處的犬隻,會安置在彼此緊鄰的犬舍內。如此,不但對犬隻較好,在清理上也較為便捷。另外也有一些狗狗,完全無法跟其他任何犬隻相處,因此在清理這些無法與其他狗狗相處的犬隻的犬舍時,往往是義工將其牽出動物之家散步,這樣便可再放另一群團體出來,以節省清理的時間。而至於可以在夜間於運動場自由奔跑的4隻犬隻,是所有犬隻內彼此處得最好,絕對不會發生爭吵打架等意外的團體,因此可在沒有員工看管的情形下,任其自由奔跑。
  3. 已斷奶幼犬的情況
    已斷奶的幼犬(八週以後)一天需進食4到5次,每次分量不宜太多。由於幼犬的體積過小,因此可以輕易從犬舍的底部鑽出,所以為了保護幼犬,往往不可將幼犬安置在一般的犬舍,需另外找空間安置,且通常會和母犬一同安置。
  4. 關於天鵝村動物之家養的9隻狗狗
    這9隻狗狗並非安置在犬舍內,而是養在辦公的房舍中。動物之家房舍內的走廊上,放有9個竹籃般的睡床,9隻狗狗可自由在辦公室、廚房、廣場和花園內自由走動。
  5. 帶狗散步的重要性
    由於犬隻需要極大的運動量,因此不論是動物之家或是一般家庭,每天定時帶狗外出散步至少4次是很重要的。除了可以讓犬隻有充分的運動外,最重要的是要讓犬隻有上廁所的機會。德國的犬隻多半已養成不在室內上廁所的習慣,因此若沒有每天定時且至少4次的散步,犬隻將很容易罹患腎臟相關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