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九)貓咪的一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九)貓咪的一天

2005年02月06日
作者:北小安

空間足夠,乾淨舒適,備有暖氣,更少不了各種玩具的貓房!由於貓咪與其他小動物沒有像狗狗有那麼大的活動需求,因此在日常管理上,餵食與清潔便成為最重要的部分。首先,我們先來看貓咪的部分。

天鵝鎮動物之家的貓房有4間,分為室內與室外兩個部分。室內的部分在辦公房舍內,為通風與隔音良好的獨立房間。裡面備有暖氣、各式各樣的玩具(包括供貓咪磨爪用的貓抓板)以及可以讓貓咪躲藏的地方,和嵌在牆壁內供貓咪跳躍的跳板等等。而像貓沙盆、布製的軟墊、毛毯等等供貓咪如廁與休息的基本用品更是不可或缺。其內並交錯擺有供貓咪跳躍之用的樹幹。室內與室外之間同樣有讓貓咪進出的貓門。一間貓房通常僅安置一隻貓咪。

每天早上8點是餵食貓咪的時間。工作人員會準備好兩個盤子,一個放置乾飼料,另一個則放置鮮肉罐頭1。貓咪一天僅餵食一次,所以往往一次會擺足一天的分量。而為了促進生病貓咪的食慾,工作人員更會把餵食生病貓咪的罐頭,先置在攝氏大約40~50度的熱水中加以溫熱。貓咪進食完後,便是清理環境。由於貓咪是十分敏感且警覺性相當高的動物,因此進入貓房後,必須先跟貓咪輕聲說話,以降低貓咪的戒心。如果貓咪高高束起尾巴主動前來撒嬌,工作人員必須一邊和貓咪說話,一邊與貓咪進行簡單的互動,如摸摸貓咪、陪貓咪玩玩逗貓棒等等。

貓房的日常清理,比犬舍簡單很多。由於貓咪從小便會在貓沙盆內如廁,因此只需將貓沙盆內髒污的部分以鏟子鏟出(貓沙每天至少要清理一次),如果地上有撥出的貓沙或著貓毛,再用小掃把將地掃乾淨,然後再換上乾淨的飲水即可(飲水每天亦至少需更換一次)。

儘管貓房的日常清理比犬舍輕鬆很多,然而當原來的貓咪搬出貓房後的清理工作,才是真正的大工程。

由於貓咪是相當敏感、獨立、不喜歡其他陌生同伴存在的動物。因此當原來的貓咪離開貓房後,最重要的便是盡可能的消除之前貓咪的一切氣味。首先,需將所有的布製軟墊、毛毯,不論乾淨與否全部撤出清洗。接著將貓沙盆內的貓沙全部倒掉,貓沙盆也需移出,並稍後用除臭劑加上洗潔劑加以清洗。然後再徹底用掃把將地上所有的灰塵與貓毛全部清掃乾淨。

再來,先將水桶裝滿水,裡面倒入除臭劑和洗潔劑,將一塊抹布放入水桶內沾濕,裹在一長柄刷子上,然後將整個貓房室內的地面確實地拖過一遍,接著將濕的抹布從長柄刷子上拿下,換上一塊乾的抹布,再把整個地面確實地拖乾。最後再放入新的布製軟墊、毛毯、貓沙盆和新的貓沙,才算大功告成啦!2

註1︰由於不同種類的動物,其營養需求不同,因此所有動物的飼料和罐頭都不可混用。狗只能吃狗飼料和狗罐頭,貓只能吃貓飼料與貓罐頭。天竺鼠和兔子也只能吃其專屬的飼料。

註2︰如果是隔離區內的貓籠,則需以抹布沾上混有除臭劑與洗潔劑的水,將整個貓籠內不鏽鋼面徹底擦拭一次,接著再用乾抹布擦乾,然後再用抹布沾上混有除臭劑與洗潔劑的水,再將整個貓籠內不鏽鋼面重新徹底擦拭一次,最後再用乾抹布擦乾才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