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高速公路又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選舉高速公路又來了

2007年05月08日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

甫落幕的全國NGO環境會議上,最受矚目的就是陳水扁總統的致詞,竟然在環保團體面前倡言應當興建蘇花高。如果場景拉回到前幾年陳總統的大會致詞,雖然也是口惠而實不至,但至少行禮如儀。如果再把場景拉到2003年5月花蓮縣長補選,當時的陳總統於選舉場合宣示「一定要興建蘇花高」,結果是民進黨候選人游盈隆落選,對蘇花高態度有所保留的謝深山當選。

地球日環境會議前後,民進黨四大天王兩次黨內初選辯論,也都提到了蘇花高,全國NGO環境會議前,三位行政院長爭相推卸蘇花高興建責任,都聲稱是自己阻擋蘇花高有功;總統致詞定調之後,卻又變成環評若通過,蘇花高當然要建。顯示蘇花建與不建,僅僅是政治考量,其中沒有理性政策的公民討論空間。

因此2003年提出,在2007年再度重新炒熱,相隔4年不是偶然,正與台灣總統大選的律動吻合。2003年花蓮縣長補選,以及今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都被視為隔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蘇花高自1990年交通部「交通全盤改善計畫」環島高速公路構想,至1994年開始實質規劃,2000年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陸續出現在2002年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3年11月的「5年5千億、新十大建設」,然而12月游院長自行宣布暫緩,並成立「國道五號衝擊因應小組」,期間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五次會議都沒有通過。

2005年12月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專家研議下,改提替代方案「21世紀東台灣領航計畫」,2006年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環保署完成「北東交通政策環評」,同樣傾向替代方案與花蓮經濟發展的方向評估,2007年再度重提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就在環評委員審議的過程中,頻頻有政治力介入專業的爭議,而陳水扁總統在沒有連任壓力之下,更直接宣示要興建蘇花高,雖然在會議致詞中加入「如果通過環評」的但書,但是在環評會議尚未召開前即公開做此宣示,實際上是要影響環評結果。

與選舉同步4年一輪的蘇花高爭議,相較於工期預估12年的未來,似乎缺少了理性、長遠的政策前瞻。蘇花高總建設經費預估為962億元,若反應未來物價指數,估達1,143億,再以北宜高追加比例50%計算,至實際完工可能達1,715億元。然而12年後,人口結構少子化、老齡化,整體人口將會遞減,與17年前環島高速公路路網構想的時空背景迴異,1千多億元的投資應該放在哪一個更迫切的部門,才是未來執政者應當深思熟慮的,更是全體東西部公民,應當要求的選票牛肉。

※本文原刊載於2007.4.29台灣立報言論版─看守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