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護國神犬」與獸醫工作待遇 時代力量提動物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障「護國神犬」與獸醫工作待遇 時代力量提動物正義

2020年01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距離大選只剩五天,19個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紛紛端出政見力,欲獲取5%以上的選民支持。時代力量今(6日)舉行「動物正義」政見發表會,提出友善工作犬福利及工作環境、落實飼主教育及寵物登記、改善獸醫師勞動環境、打造動物安全網、推動寵物友善環境、生態保育在地意識串聯等政見,要透過改善制度面,打造更友善動物的進步社會。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排序第六的獸醫師關心羚表示,自己原本是海巡署的顧問獸醫,因立委黃國昌揭露防疫工作犬福利問題,而接觸到時代力量,「雖然社會給了他們『護國神犬』的美名,卻沒有實質改善他們的工作福利,工作犬的居住條件甚至比收容所還差。」他說,工作犬替國家工作,應該有明確規範,落實對工作犬權益保障,讓他們擁有友善的工作環境。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關心羚。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關心羚關注動物正義政策。時代力量提供

時力不分區關心羚關心獸醫工作福利 替沒有發言權的動物謀福利 

關心羚表示,目前工作犬的培訓是各單位各自處理,缺乏統一的制度,「犬隻在培訓過程中不管是否可以勝任工作,應該要有照顧權責的規範,也應該針對工作犬退訓、退休及早規劃,而不是等到最後關頭才在尋找領養者,導致作業困難。」他認為,國家訓練這些狗協助工作的同時,也該明確規範健全的培訓方式,作為對待動物的良好模範。「落實對工作犬的權益保障,讓他們能在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下,繼續幫大家捍衛台灣安全。」

除了工作犬福利需要制度化,關心羚也說,帶領工作犬需要高度專業,領犬員卻缺乏相對的訓練與認證機制,「過去緝毒犬、警犬、搜救犬等,每個領域各自培訓領犬員,沒有統一的機關訂定評鑑標準。」他表示,應比照國考建立認證制度,讓希望投入這項工作的民眾可以準備以及考照。「針對業界的領犬員也應該增加進修資源,培養其專業技能。」

動保一直都是國人關心卻遭到政府忽略的議題。關心羚就說,每次選舉都會談動保,但許多基礎的工作卻從未被落實,導致問題持續發生。「至今還是有許多人在飼養寵物以前,缺乏充足的認知,導致後續的棄養,應該加強飼主領養前的教育,並且完整落實寵物登記,並藉此減少棄養及虐待。」他認為,新生兒跟寵物都該被同等重視。

關心羚強調,領養代替購買絕對是普遍共識,但繁殖業者仍然存在,「針對繁殖業者,政府也應該加強監督取締,要求登記寵物繁殖數量與回報領養狀況,讓每一隻寵物交到飼主手上時,都是已經有登記,而且有晶片的狀況。」他表示,《獸醫師法》已多年未修正,其實透過細項的調整,就能賦予獸醫師更大的權責,進行飼主與寵物的第一線把關,「同時也要提高各地動保單位的經費,給予充裕的人力才能落實稽查和管理的工作」。

此外,關心羚表示,自己執業十多年,特別能夠了解獸醫師大量的工作以及有限的工作福利,「未來獸醫師應該能成立自己的工會,獸醫師可以跟資方爭取適當的待遇條件。」他認為,未來應該建立協助處理獸醫醫療糾紛的調解機制。

關心羚也提到,獸醫師不像一般醫師有護理師可以協助,常常得要親自餵食、餵藥,也有動物長照的工作,「這些工作有些獸醫師會聘用獸醫助理,但是卻缺乏清楚明確的制度。」他表示,除了修正《獸醫師法》,未來也必須設置學系,來健全獸醫護制度,增加獸醫技術士的認證制度,獸醫的醫療糾紛也須有配套制度,確保獸醫從業人員的工作待遇。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曾玟學。時代力量提供

曾玟學主張應該健全動物安全網。時代力量提供

苗栗石虎保育條例推動者 曾玟學再提「動物安全網」、建立獸醫法醫制度

關心羚也說,這幾年不時聽到獸醫師過勞死或是獸醫師因為心理壓力而自殺,政府應正視這些問題,讓獸醫在保護動物的同時,也能被好好保護。「獸醫們除了要醫療寵物,也要處理野生動物的復育與救援,同時又要協助國家防疫。」他指出,目前獸醫管理機關為農委會「獸醫科」,未來應提升到獨立的「獸醫司」,擁有更完整的管理機制。

針對「打造動物安全網,防止虐待動物」,推動石虎保育的時力苗栗縣議員曾玟學指出,人類社會與動物密不可分,「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動物虐待及家庭暴力高度相關,過去只談社會安全網,未來應該建立動物安全網,讓各縣市的警政及動保同仁互相協助。」他說,不久前有一隻石虎因不明原因死亡,現場卻很快被破壞,無法進一步瞭解死因,未來建立獸醫法醫制度,讓病理專業的動保人員與警政單位合作,鑑定野生動物死因,提高動保案件的破案率,回過頭健全友善動物的社會。

曾玟學也指出,許多民眾因為飼養寵物,無論在「住」和「行」都常常面臨「禁止寵物」的困擾,租房子不容易,外出也受到規範,「要推動寵物友善環境,政府應該從社會住宅做起,率先推動寵物友善空間,也可以設置更多寵物公園。」他表示,公共運輸也應推動友善車廂,目前台鐵和捷運都只有在試辦,未來應該更積極與大眾溝通,減少擾民狀況。

曾在國家公園負責保育工作的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則指出,攤開這幾年的政府預算,每年林務局大約編列8.5億進行保育工作,且有微幅下降的趨勢,「但棲地保育應該成為各部會的共同觀念,而不是只由林務局自己來承擔這麼龐大的責任。」他舉前瞻建設為例,其中有2500億的水環境建設經費,這些建設若能有1%作生態考量,就能助於河川溪流生態系統恢復到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的環境,其實也助於台灣的自然景觀資源。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時代力量提供

林于凱表示,棲地保育應該成為各部會的共同觀念,而不是只由林務局來承擔。時代力量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