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針對宜蘭縣政府國土計畫草案提出三大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針對宜蘭縣政府國土計畫草案提出三大訴求

2020年01月09日
文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

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自2019年12月18日開始公開展覽30天,並於1/8(三)下午的員山鄉立圖書館舉行說明會,也是12場公聽會的最後一場。


內城土地公、內城三元宮三官大帝、中華關聖帝君、中華土地公(由左到右)出席記者會。

針對宜蘭縣政府目前公開閱覽的國土計畫草案,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提出三大訴求:

一、永侒礦權範圍應劃設為國土功能分區之國保一

應依照國土功能分區及分類使用地劃設原則,永侒礦權範圍及申請開發礦區為公有土地,依照目前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編定為森林區林業用地,依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劃設條件,應劃設為國土保育地區第一類,簡稱國保一。

二、應回應宜蘭水資源特質,保護宜蘭伏流水涵養區

深溝淨水場供給宜蘭市、礁溪、壯圍與頭城鎮至少20萬人之用水需求,一半水源來自粗坑溪地面水,一半水源則來自淺層伏流水。兩者皆未劃設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或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沒有水庫的宜蘭仰賴雪山山脈與湧泉帶涵養水源,如此特殊的敏感水資源,應該在國土計畫中提出必要的管理與保護機制,以維護宜蘭人的基本用水安全。

三、應提出適合員山鄉產業發展願景,拒絕不合宜的礦業發展,以免讓少數人得利多數人受害

落實宜蘭縣國土計畫草案中所提出之員山鄉產業發展願景,應以發展新農業、水經濟、綠領經濟為目標,擬定適宜的部門計畫,並提出相應的國土規劃構想,避免不合宜的產業矛盾衝突,讓全鄉產業謀蒙受其害。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成員】

宜蘭縣員山鄉中華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員山鄉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