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 環境類事實查核總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0總統大選 環境類事實查核總報告

2020年01月10日
文:鄒敏惠、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在2020大選接近尾聲的時刻,自2019年10月由READr發起的「2020總統候選人之事實查核計畫」也將暫告一段落,這是台灣媒體前所未見的專案,集合多家媒體以及網路群眾之力,針對每一個總統候選人的每一場公開談話,聽打逐字稿,並進行事實查核工作,供讀者檢視候選人的政見是否與事實相符。

查核概況:

至2020年1月9日,共有11個媒體完成230則查核。《環境資訊中心》也參與其中,針對環境面向的發言內容,總共完成47則查核。

查核場次除候選人的公開發言畫面,還包含分別在12/18、12/25、12/27舉行的三次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與12/29舉行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以及候選人於各自社群網站進行政見發表的公開影片[註]

因政見與發言內容不同,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查核則數也非平均分佈。若以中選會公辦的政見會及辯論會來看,宋楚瑜查核共5則(均與核能有關),韓國瑜14則(空污相關最多),蔡英文11則(綠能相關最多)。

「環境類」查核比例不均 候選人偏重談能源

歸納查核結果可以發現,三位候選人明顯集中火力在「能源」主題,包含核能、核四、綠能、電費、空污等,全部47題查核就佔了46題,剩一下的一題是氣候防災相關。

在「能源與氣候」以外的環境議題,如生態保育、動物保護、國土政策等,不是完全沒有提及,就是內容尚不足以查核。

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能源及氣候」查核結果

回顧三位候選人的發言,韓國瑜和蔡英文對於「能源及氣候」的說法以「片面事實」為最多,不過蔡英文沒有被查出錯誤,韓國瑜及宋楚瑜則都有查出發言含錯誤訊息。

「能源及氣候」談什麼? 核能、綠能成查核焦點

再細看三位候選人的「能源及氣候」發言,其中,核能與綠能成為焦點中的焦點,在這兩個主題上,查核結果為片面事實與含錯誤訊息的頻率也最高,最容易講錯或產生誤導。

環境資訊中心以獨立媒體的角色,希望提供讀者充分與真實的資訊,作為環境行動和選擇的基礎。這次的事實查核報告,不只用來檢視候選人的發言是否以事實為基礎,也是作為讀者做出政治抉擇時,包括投票選擇上的參考文本。每一個行為都是一個抉擇,而以事實為基礎的行動總是最有說服力的。

※ 註:競選期間只有韓國瑜團隊在臉書發表環境相關的政見影片,因此此次查核也包含兩場「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發言內容。

查核文章列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