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盟公布區域立委選前指南 黃秀芳、洪宗熠表現最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環盟公布區域立委選前指南 黃秀芳、洪宗熠表現最佳

2020年01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距離大選剩不到24小時,多數民眾已決定屬意的候選人,也有不少人還在思考,神聖的一票到底投給誰好,特別是政黨票與區域立委,除了看到候選人掃街、站在路口拜票,多數人並不清楚他們的政見與主張。

為了讓選民參考,彰化縣環保聯盟昨(10日)就公布了彰化縣數個民間團體共同評鑑後,提出的區域立委推薦名單,評鑑內容包含有無環保政見、對地方關注開發案的態度以及台灣環保聯盟的意向調查。評鑑結果中彰化縣第三選區的4號洪宗熠(民進黨)獲得最多的4個讚,而第四選區的5號蕭景田(國民黨)、6 號陳志傑(安定力量)則全部打叉。 

2020年推薦彰化縣重視環保立法委員候選人評鑑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製表

2020年推薦彰化縣重視環保立法委員候選人評鑑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製表

彰化區域立委環保政見評鑑 柯呈坊、黃秀芳、洪宗熠各自從選區中出線

彰化縣作為六都以外的第一大縣,人口高達120萬人,也成為候選人必爭之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也是本屆選舉中,唯一有環保團體針對區域立委候選人,進行環保政見推薦的縣市,「彰化的髒與污染舉國皆知,雖然空污近年有改善,但其他農地、河川、海洋等污染,都在持續惡化且擴大範圍。」

施月英說明,這次邀請了面臨重大開發案的彰化各地自救會共同參與,推薦各選區候選人給民眾。評鑑共三大重點,「首先是彙整所有候選人環保的相關政見、針對其選區內的重大環境開發案(二林精機、大村園區、打鐵厝)簽署的聯署書及態度、台灣環保聯盟提供給候選人簽署的26項環保意向書結果。」他說,今年彰化縣四個選區共有16位區域立委參選人,其中五人沒有環保政見,包括第三選區劉銀鬃、第四選區洪祐輔、蕭景田、陳志傑及何倍爾。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公開評比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施月英公開評比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立委候選人環保政見的評鑑結果,為第一選區的柯呈坊優於陳秀寶;第二選區黃秀芳優於張翰天及黃玉芬;第三選區的洪宗熠優於謝衣鳳、楊麗香,劉銀鬃最差;第四選區的林怡彣、蕭翠瑩、陳素月都獲得三個讚,其餘的何倍爾、洪佑輔、蕭景田陳志傑則表現不佳。

針對環保意向書的填寫結果,彰化縣僅三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同意環保訴求,分別是第三選區的洪宗熠及劉銀鬃,第四選區的蕭翠瑩。第一選區、第二選區均無人回覆。彰化環保聯盟認為,放縱污染政治人物就要讓他下架,「彰化工業用面積全國第二大,即便有超過500公頃的閒置土地,政治人物卻還在各地破壞良田新闢工業區。」他們批評,這種變相炒地皮,讓貧富懸殊擴大,造成彰化成為全國平均收入最低的貧窮縣市。

在彰化,幾乎每個選區都有重大的環境議題的開發案,「第三選區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爭議最大,第一選區的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鄰近密集住宅區;第四選區的大村產業園區開發案同樣有圖利財團,炒地皮的嫌疑。」

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各地自救會於彰化縣政府前公布區域立委候選人評比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各地自救會於彰化縣政府前公布區域立委候選人評比結果。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第二選區黃秀芳環保政見最完整 不推薦候選人為第四選區的蕭景田、陳志傑

鹿港打鐵厝反汙染自救會會長林志賢表示,鹿港打鐵厝產業園區緊鄰有3000多位居民的富麗大鎮住宅區,居民發動連署反對住在工業區旁,自救會也提出「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共同維護彰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宣言書」,邀請候選人簽署,內容包含堅決反對打鐵厝農場開發為產業園區、敦促縣府輔導各廠商利用閒置工業用地、撤除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案等承諾。該選區簽署宣言書的候選人僅有2號陳秀寶。

反二林精機開發自救會周明文牧師表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位於第三選區,「經過三位縣長,證明那裏根本不適合開發工業區,六百多甲的優良農地,現在就被荒廢在那。」他指出,區域立委候選人謝衣鳳在政見中表示,中科四期應與二林精機應併行一起推動。洪宗熠則表示,應先將中科四期推動完成,再繼續推二林精機。「對地方未來發展更好的方式,就是不要蓋二林精機產業園區,因此推薦4號洪宗熠。」

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的代表尹若宇則表示,大村科技產業園區開發案位於第四選區,開發案面積達268 公頃,「大葉大學生態調查有記錄在當地發現螢火蟲及69種的鳥類,其中有12種保育類,田園生態生物多樣且豐富,擁有發展休閒觀光產業的優勢,並不適合開發成工業區。」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自救會提出「彰化縣第四選區立委候選人共同維護大村鄉環境承諾書」,截至1月8日為止,收到林怡彣、陳素月、何倍爾等三位候選人簽署,承諾堅決反對大村科技產業園區,共同守護大村鄉環境生態。

第二選區的黃秀芳、第三選區的洪宗熠表現最佳。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第二選區的黃秀芳、第三選區的洪宗熠表現最佳。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吳慧君表示,總結推薦本屆立法委員候選人,環保政見最廣泛豐富的,唯有獲得三個讚的第二選區黃秀芳,「其環保政見包含循環經濟、有機農業、強化對產品添加物的辨識與管制、環境教育、溫室氣體減量、空污減量、國內外環保組織與政府的合作交流、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及八卦山生態步道。」

針對在地重大環境議題,有簽署承諾書的候選人則有第一選區陳秀寶、第四選區林怡彣、陳素月及何倍爾。「綜合評比獲得最多讚的候選人為第三選區洪宗熠,環保政見面向廣泛,針對在地二林精密機械園區的立場也是循序漸進避免造成閒置工業用地,且是少數有回覆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進行的環保意向書,同意26項推動或立法環保政策。」

此外,吳慧君也提到,彰化縣第四選區蕭景田、陳志傑沒有簽署任何承諾書或環境意向書,且也沒有任何有關環境議題的政見,因此為不推薦的立委候選人。「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籍候選人全都沒有回覆環保聯盟提出的環保意向書。」

吳慧君也說,從2019年起彰化各地陸續推出開發案,「政治人物只提建設開發,卻鮮少提出改善環境污染的政策。」他除了呼籲候選人應提出改善環境品質的政見外,也呼籲彰化的年輕人要返鄉投票,「選擇重視環境保護的候選人,用選票守護自己未來生存的環境。」

彰化縣惡性腫瘤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肺癌的死亡率更是連續18年全國第一。林志賢就說,「當空氣污染與工廠污導致不再有藍天、當不再有綠地,選民如何在藍天綠地中做出選擇?」他說,守護好的環境,就是守護我們的下一代,選出願意維護環境的候選人,就是選我們自己的未來。

1月11日大選即將登場,本次選舉包含第十任的總統副總統、第二十屆的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等,共三張選票。中選會特別提醒民眾,投票日(11日)零時起即不得用任何方式拉票,以免觸法。投票日當天必須攜帶身分證及印章,前往所屬投票所,投下珍貴的一票。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