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鴻海?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自來水用量增一倍惹議 環評初審未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了鴻海?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自來水用量增一倍惹議 環評初審未過關

2020年0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廠商進來,水賣出去。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於2014年通過環評審查,當時承諾的總用水量為每天5500公噸(CMD) ,卻因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旗艦廠商」提出擴廠計畫,因此提出變更重辦環評,自來水用水量增加到每日1萬公噸,污水量也從每日4500公噸增加一倍到9000公噸,恐怕讓旱澇分明的高雄市用水更為窘迫。

環保署今(16日)進行本案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環委游勝傑就直言,高雄市非常缺水的地區現在不僅用水量暴增,且都用自來水,「污水排放到高屏溪也恐讓水質惡化,應考慮在廠區設置再生水處理廠。」曾參與2014年本案審查的環委劉小蘭也說,這些產業對於當地有什麼好處與幫助,「否則民眾為何要讓你來耗費珍貴自來水。」最終決議本案需補充再審。

由於高雄市政府去年中宣布鴻海將落腳和發產業園區,建置近4公頃的智慧廠房,不免令人將其與「旗艦廠商」做聯想。高雄市政府代表則說,「沒有取得業者的授權,不便透露。」

環保署今(16日)進行和發產業園區變更部分重辦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16日)進行和發產業園區變更部分重辦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孫文臨攝

每日用水、污水增加近一倍 且刪除全使用再生水承諾改採購買再生水權

位於高雄市苓雅區的和發產業園區共分為和春與大發兩塊基地,2014年通過環評審查時兩基地的總用水量為5500CMD(噸/日),且會有5200CMD為再生水。經過五年開發,高雄市政府表示,產業用地的申租購率已達 98.8%共計82家廠商84.68公頃,其中17家已營運,26家仍在建廠中,其餘則仍在規劃或辦理相關程序。

高雄市政府表示,目前核配的用水量為2820CMD、污水量為2194CMD,若加上即將進駐的旗艦廠商,其申請用水量為4866CMD,污水量3830CMD,將超過原本環評核配的總用水量5500CMD與污水量4500CMD。因此以變更部分的方式重辦環評,欲將總用水量調高到1萬CMD,總污水量調高到9000CMD,增加近一倍。同時,每日的事業廢棄物總量也由39.2噸變更為45.2公噸,以及調整危害化學物質排放清單與排放量。

因應本次污水量增加,高雄市政府表示,會針對放流水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化學需氧量等排放標準加嚴一倍,以維持總污染量不變。此外,在用水的部分原本環評承諾會使用5200CMD的再生水,於本次變更中刪除,改以購買再生水權取代,「主要原因為地下危險管線眾多、無管位空間、附掛則影響橋梁安全等因素,導致再生水管線施工不易,維護管線困難,且鳳山再生水廠也無更多餘裕供應再生水。」

和發產業園區有和春、大發兩基地,緊鄰高屏溪。擷取自環評書建

和發產業園區有和春、大發兩基地,緊鄰高屏溪。擷取自環評書件

和發工業區提出變更部分重辦環評,增加用水、污水。擷取環評書件

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提出變更部分重辦環評,增加用水、污水。擷取環評書件

環評委員憂高雄缺水問題雪上加霜 水污染需要加嚴「應增建廠區再生水廠」

高雄市政府此一決定,遭到專案小組所有環評委員的連番質疑,環委朱信說,更改後的用水量增加將近一倍,原本要用再生水,也全改為自來水,且增加的供水量與污水量都是4500CMD,回收水使用處理不足。

環委吳義林則說,開發單位要以再生水權與臨海工業區做交換,卻沒有承諾能交換多少、使用多少,等於是開一張空頭支票。環委簡連貴也認為,既然招商已經快要完成,那麼每家廠商的用水、污水核配狀況應該可以清楚交代,「臨海再生水廠仍未完工,未來購買多少水權仍是未知數,應該積極輔導廠商做回收水利用的精進。」

雖然高雄市政府已取得自來水公司公文回覆,表示同意在2023年供水1萬CMD。環委游勝傑仍質疑,高雄屬於缺水地區,且高雄淨水廠也是全台唯一必須使用臭氧處理的淨水廠,顯見水量、水質都相當珍貴,「不應開發一個全部使用自來水的新園區,讓工業用水暴增,可能排擠到其他用水。」

游勝傑表示,目前園區應有餘地做區內的再生水廠,讓污水量降低,「購買再生水權也不該購買已有合約的廠商,假設鳳山再生水廠已決定要把再生水給中鋼, 然後你們再去跟中鋼的買水權,這樣就沒有再生水廠的意義了。」 他質疑,「使用再生水那麼困難的話,2014年說可以用5200CMD是不是隨便講講?」

環委孫振義也說,全園區用水回收率的提升要再加把勁,「從相關的資料圖表中來看,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佔園區廠商的75%,你們應該針對該產業技術宣導,研擬水資源節約對策。」環委劉小蘭也擔心,現在污水和用水增加了一倍未來會不會再增加,「這些產業對當地居民有什麼幫助,說服民眾願意讓你用掉他窘迫的水資源?」

最終決議本案需補正後再審,除了敘明本次變更用水增量中自來水與再生水使用規劃,並評估提升雨水儲留量及回收率達80%以上之可行性,同時考慮降低污泥含水率以循環型清除處理方式,具體敘明營運期間空氣污染抵換、噪音減輕措施,補充放流水水質減量規劃,說明施工前及營運期間的地下水及土壤監測計畫,並重新檢核健康風險評估的正確性。

和發產業園區和春基地東北側現況。擷取自環評書建

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的和春基地東北側現況照。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