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工業區要建事業廢棄物回收中心 污染、生態仍有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濱工業區要建事業廢棄物回收中心 污染、生態仍有疑慮

2020年0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豐堉資源公司規劃在彰濱工業區內、靠近田尾水道的地方新建9.07公頃的資源回收處理中心,預計每天處理事業廢棄物、污泥、廢油、廢液等共700噸。環保署今(16)日進行第二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審查。

環評委員對於該廠焚化爐的空污防制設備、掩埋場的設計上、居民健康風險還有疑慮,加上該廠鄰近海邊,需要進一步補充海洋生態資料,因此要求開發商補件再審。

1

業者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置資源回收處理中心,環評委員進行第二次小組審查。攝影:陳文姿

事業廢棄物處理鄰近海邊  焚化掩埋污水、空污疑慮多

彰濱工業區資源回收處理中心包含焚化爐、掩埋場、再利用設施等,預計分成兩期興建。兩期合計收取廢棄物每日700噸。以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污泥、廢油廢液為主。

業者承諾,完工後會優先處理彰化縣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天不少於50公噸,另會協助處理當地生活垃圾。

由於鄰近海邊,外界擔心掩埋場的廢棄物或污水會污染地下水,對此,業者提出雙層阻絕設施,強調透水係數比現行法規更好。在空污部分,業者規劃兩段式脫硝等設備,氮氧化物排放濃度會降為60ppm。另外對滲出水、地下水,及空品都會承諾增加監測項目。

0116-3

業者預計設置廢棄物處理中心地點在彰濱工業區內、鄰近田尾水道,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業者表示,開發引入綠色循環經濟,產出的底渣、飛灰都會再利用,無法使用的部分才會穩定化或固化後掩埋。焚化殘餘的熱能也會轉換為蒸氣或電力。

雖然業者多所承諾,但環評委員吳義林表示,他要求健康風險評估應該增加焚化衍生的VOCs,甲醛、乙醛、丙烯醛都是致癌物,但開發單位回覆沒有資料,這一點無法接受。法規沒管,不代表沒有。乾濕污泥的量也沒講清楚。他並非反對焚化爐,但環境影響要做好,不要閃躲。

由於開發地點就在海邊,委員李培芬很關心海洋資料,他指出,開發單位提供的資料來源一個太舊,另一個太少,僅有一季次,而且調查地點、方法都沒說清楚。

環評結論要求業者再說明空氣污染防制設施與排放濃度、掩埋場的設計跟監測,以及至少二季次的海洋生態資料、增加健康風險評估項目等,補件再審。

非法廢棄有待解決  興建焚化處理廠非唯一途徑

廢棄物處理場去年九月在地方召開「意見陳述會議」時,地方居民紛紛到場關切,擔心滲漏、空污、健康風險等問題。但今天的審查現場上,並沒有居民出席。

開發單位對環委表示有加強社區溝通,也強調國內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所以非法棄置問題嚴重,凸顯興建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的迫切性。

不過,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對這種說法不以為然,他受訪時表示,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多是以這個理由來闖關環評,但建了後非法棄置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非法棄置處主要是出自政府執法不嚴,彰化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事業廢棄物利用農地非法掩埋。

0116-1

擔心廢棄物影響地下水及環境,環評委員要求廠商詳加說明掩埋場設計。資料來源: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