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魔法師的秘密?用崩壞喚起沉睡的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森林魔法師的秘密?用崩壞喚起沉睡的生機

2020年01月19日
整理:黃丞毅(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讓大自然重新洗牌的「森林魔法師」是誰?是經年累月記錄崩塌地生長過程的研究人員?或是在裸露崩塌地開疆拓土、為其他物種營造良好居住環境的先驅植物?還是大自然及時間的力量?

近幾年,台灣的平地開發已達飽和,發展經濟的腳步逐漸往山坡邁進。佔有台灣70%以上的山坡地,因地質特性與人為開墾的惡化,使得山崩、地滑等自然災害不斷發生。人類對於崩塌地避之唯恐不及,但它卻有可能是動植物的下一個綠洲。


崩塌地上的赤楊。攝影:廖靜蕙

最黑暗的時刻,也是最光明的時刻

對人類而言,崩塌地一詞也許是負面的,但對於大自然的眾多物種而言,崩塌地代表機會,也代表著資源崩毀後的重新分配。茂密森林因風雨而毀於一旦,崩塌地開啟了森林最黑暗的時刻;然而陽光終於能夠灑落大地,隱藏在土壤中的陽性植物種子得以大展身手,林地最光明的時刻也就此展開。


崩塌地土壤中的種子準備大展身手,發展出深而長的根系。圖片來源:林業試驗所

在一片乾涸中深耕希望

在莫拉克颱風摧殘十年之後,高雄六龜試驗林崩塌地正逐漸起死回生。在試驗林中,每平方公尺的種子數量均以千粒為單位,少則2至3千粒,多則有2萬粒以上。土壤中沉睡已久的種子們,因光線的重新召喚而甦醒。面對崩塌地乾燥而少有水源的艱困環境,它們如何因應? 研究顯示,陽性植物們可以發展深而長的根系,例如崩塌地常見的山黃麻,土上苗木高度雖僅有10公分,土下的根系卻可長達160公分,根莖比達16倍之多。看似乾燥的土壤,在深達100公分以下的土層卻仍保持水份,山黃麻得以取得生長所需水源。


《森林魔法師》繪本封面。圖片來源:林業試驗所

林業試驗所研究團隊利用高雄六龜試驗林崩塌地研究資料為科學基礎,將艱澀的研究數據,以童話故事加上手繪圖出版繪本《森林魔法師》,用可愛童趣的方法展示崩塌地恢復與重生成為森林的過程。

研究人員團隊在崩塌地進行的調查項目、崩塌地常見的動植物,以及動手實作的趣味學習單,都可以透過《森林魔法師》找到森林復活的秘密。民眾與國中小學生能在愉悅探索故事的過程中,思考先驅陽性植物在崩塌地強光貧瘠的環境生長時會遭遇到的重重阻礙,進而認識台灣四處可見的崩塌地生態。


繪本附錄的擲骰子競賽遊戲,融合了崩塌地植物生長的有利及不利條件,讓讀者在遊戲中也能認識崩塌地富含的各種機會及命運。圖片來源:林業試驗所


[書封]森林魔法師

《森林魔法師》

作者:陳永修、劉一新、林文智、范方凌、吳憶萍、曾冠蓉、徐彤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
定價:250元


【本書簡介】

以大冠鷲為繪本故事的主角,述說極端氣候下崩塌地的形成,以及後續生態環境的回復歷程。以人類的觀點而言,崩塌地也許是負面的,但對於大自然中的許多動植物來說,卻是資源重新分配後,競爭及生長的大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