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風災損害輻射檢查設備 營養午餐難保食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風災損害輻射檢查設備 營養午餐難保食安

2020年01月22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一般颱風造成的災害,不外乎河川泛濫、房屋淹水等等,而對發生過福島核災的日本來說,除了一般擔憂的輻射污染擴散之外,還有因為淹水損害輻射檢查設備,無法檢查學校營養午餐,引來家長投訴的另類災害

去年哈吉貝颱風過境日本之後,福島縣磐城市教育委員會發函(下圖)通知家長,因颱風淹水導致合作的民間組織輻射檢查設備損壞,無法再對學校營養午餐實施檢查。而因為平常沒有檢查出輻射物質的關係,因此學校營養午餐照常供應。又,家長也可以選擇讓學童自帶便當。

消息公佈後,有疑慮的部份家長,委託民間團體「思考內部被曝市民研究會」代表川根真也,在去年10月中致電教育委員會追問。對於磐城市的函文,川根首先要問的是,內容為何沒有早日恢復輻射檢查的部份?又,之後是否要停止檢查?

教育委員會職員表示,確實聽聞許多家長擔憂的聲音,然而,依照磐城市獨立設定的營養午餐的輻射容許標準(每公斤20貝克以下),已經有6年幾乎沒有超標的案例了;加上委託其他輻射檢查機構還需要花時間,因此決定繼續出餐。至於之後檢查會不會繼續,還在討論。


川根真也受邀到反核團體的演講海報,題目為「飲食是性命-核災後8年如何守護孩子」。照片來源:思考內部被曝市民研究會

川根對職員解釋,他自己到過車諾比核污染區域參與調查,在癌症頻發、甲狀腺癌也多的地方,有的蔬果如紅蘿蔔,輻射含量約為每6~8貝克/公斤,以磐城市而言,因為低於檢查的下限值,查不出來是理所當然。原本的檢查不夠靈敏,應該降低下限值,但現在連這樣的檢查也不做了,學童可能吃到污染更高的核食。

去年11月,在無法實施核食檢查的狀況下,學校仍然選擇核災區的食材,家長疑慮未消,川根再打電話給各校營養午餐的共同中央廚房,追問相關問題。接聽的職員表示,正在努力替補新的輻射檢查機器,只是價格昂貴,暫時還做不到。

至於為何選擇核災區食材,職員表示,在地農產品苦於風評被害(只是名聲有問題而非品質問題),學校站在推廣食育與地產地消的立場而採用。但川根認為,食安優先,先前採用在地食材的配套措施是實施輻射檢查,現在狀況不同,應該採用非核災區的食材才對。職員表示食材數量龐大,突然更換供應商並不容易。

川根進一步向廚房解釋,除了產地的問題,採用菇類、蕃薯等容易蓄積輻射的食材,會讓家長感到不安。核災後,野菇屢屢因為超標而受矚目。據報導,在距離福島核電300公里的富士山北麓,去年10月採集26個樣本有21個超標,最大值超標6倍。至於距離福島核電35公里的飯館村,有網友在去年10月初發現超標160倍、放射性銫含量達1萬6千貝克以上的澤西奶牛蘑菇。


岩手縣在2019年發表的牛肉放射性銫檢查結果,都沒有超過國家標準100貝克/公斤,但有47.8貝克/公斤等案例。照片來源:核食檢查數據網站

與此同時的去年11月,在牛肉的部份,福島縣有意從逐隻檢查改成抽樣檢查,然而民調顯示「應該繼續」的意見最多,得到近半民眾支持。就像上述磐城市的學校營養午餐一樣,即便是核災後8年,因為連官方檢查都還有若干樣本檢出(參考上圖、岩手縣在2019年發表的牛肉檢查結果),而且部份地方政府、民間通路等,不採用國家標準,以致於部份消費者對於核食問題,仍然不敢掉以輕心。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