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醫師收鉅款 貧血藥濫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時:醫師收鉅款 貧血藥濫開

2007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0日紐約時報紐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兩大製藥公司安進(Amgen)和嬌生每年支付數億美元,交換醫師開立兩家公司的貧血藥給病患;不過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繼日前要求業者強化貧血藥的標示警語後,8日又發布報告,建議癌症患者服用貧血藥時應減少劑量,因為高劑量會導致病患存活時間縮短。

紐時指出,藥商付費給醫師,在美國屬合法行為,但除收取兩家業者金錢的醫師外,幾乎無人知道金額多寡。安進與嬌生都未公布支付給醫師金額,不過紐時取得資料顯示,安進去年支付270萬美元(約新台幣9000萬元)給美國西北太平洋沿岸地區的6名腫瘤科醫師,6人共開立價值9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安進藥品。

食品藥物管理局九日將舉行聽證會,其顧問小組將評量現行貧血藥劑量是否過高。貧血藥是美國健保系統支付最多的藥物,每年約100萬名病患因腎臟疾病或化療引發貧血,必須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