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怪方蟹生態 鄭明修獲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發現怪方蟹生態 鄭明修獲日本「生態學琵琶湖」獎

2007年05月11日
本報2007年5月11日台北訊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獲得日本生態學界最具聲望的「生態學琵琶湖獎」,將於7月赴日接受頒獎,並發表演說。這是日本官方頒給國際生態學研究人員的最高榮譽之一,鄭明修博士是台灣第二位獲得此獎項的學者,他長期研究台灣海洋生物與生態學,累積了30年的研究數據資料,見證台灣海生態環境的變遷,推動海洋生態永續發展,因此而獲獎。

硫磺怪方蟹(圖片來源:我們的島)2004年,鄭明修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有關龜山島硫磺怪方蟹食性生態的論文,深受世界矚目。怪方蟹生態的發現,也是鄭明修獲獎的原因之一。該篇論文證明,台灣龜山島淺海海底熱泉噴口,噴發出的煙柱殺死浮游生物,成為當地千萬隻怪方蟹的覓食對象。這些特殊的怪方蟹,能在超酸環境中覓食生存,舉世罕見。鄭明修認為,這種奇特的生態系,可以激發研究人員的靈感,為台灣的海洋生態研究創造新的舞台。

鄭明修近年積極推動在台灣設置海洋保護區,以挽救瀕臨崩毀的海洋生態資源。他常以馬來西亞和印尼政府劃定海洋保護區成功的例子,強力呼籲政府與民間要保護自家海洋資源,莫要竭澤而漁。他曾感慨表示,台灣海洋生態保育,落後陸地生態30年,海洋承接著所有陸地的污染物,但因為人們看不見,所以不懂得要去保護。在他的積極奔走下,台灣2006年公告成立了東沙海洋國家公園,此外,墾丁與綠島當地生態巡守隊組成,也有正面的成果。

鄭明修說:「只有親近海洋,才能瞭解海洋與我們有多麼密切。」他期盼他的獲獎,能夠鼓勵年輕一輩的生態研究學者,持續投入海洋生態相關研究領域,讓台灣的子孫後代得以永享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

主辦單位日本滋賀縣政府,將在今年7月1日於境內大津市的琵琶湖飯店,舉行頒獎典禮。鄭明修與另一位日本籍得獎者,將獲獎狀一紙與500萬日幣的獎金。鄭明修也將在典禮中發表演講:「海洋永續之道-談台灣海洋生態的變遷。」

【關於生態學琵琶湖獎】
日本滋賀縣(琵琶湖所在地)政府為推動生態保育以及相關領域研究,特別在1991年以這個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為名,設立「生態學琵琶湖獎」,以表彰在日本、東亞地區、紐、澳等國,從事水域生態研究,以及相關保育議題上有特殊貢獻的研究人員。每一屆受獎者僅有兩名,分別為國內和國外各一名。 (資料來源:國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