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 匈牙利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 匈牙利登場

2005年09月12日
李盈嬌編譯;蘇柏維審校

第5屆「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European Vertebrate Pest Management Conference ,EVPMC)5至8日在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市舉行,由「匈牙利有害物種控制協會」(Hungarian Pest Control Association)、「匈牙利寄生生物學社」(the Hungari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ists)、「匈牙利自然歷史博物館」(the Hungar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及「匈牙利植物保護與土壤保育生態毒理學實驗室服務中心」(he Central Service for Plant Protection and Soil Conservation Ecotoxicological Laboratory)等團體共同舉辦,會議諮詢委員則來自英國、義大利、奧地利、德國、丹麥及以色列等國家。

本次研討會一個特別的重點,在探討歐洲如何保護生存遭受威脅的脊椎生物,討論將涉及1979年《歐洲荒野保育公約》(簡稱《伯恩公約》)(Bern Convention, Convention on the Conversation of European Wildlife and Natural Habitats)之規章,與世上大部分國家使用之保育方法。其中,依據1979年歐洲經濟共同體(EEC)野生鳥類保育指令,及1992年歐洲經濟共同體野生動植物聚落自然棲息地保育指令,一些物種,像是鸕鶿(cormorants)、倉鼠(hamster)、水獺及海豹等,都被含括在歐洲之保育動物名單中。然而,在保育這些脊椎物種的過程中,卻引發了巨大的人與動物的利益衝突。雖然這些保育野生物種的國際公約也允許那些為防止嚴重破壞或為了公共衛生利益之人類自保行為,但要解決這些衝突,仍需要特別的技術與工具,以使維持上述這些物種數量的努力不致徒勞無功。

另一方面,人工環境及人類活動卻創造了讓其它脊椎動物更易生存的條件,結果,其中一些可能傳播對人類有害傳染病的脊椎物種便大量繁衍。此次會議將以溝鼠(the Norway rat, 會人畜傳染漢他病毒)這個侵襲性外來物種為例,其不僅入侵人類居住地,也侵襲歐洲各地的自然保護區,甚至在某些鳥類群居地成為頭號的蛋肉食者。要控制這些確實有害的動物數量,我們需要時時掌控其分佈地區、繁衍狀況,同時也需要發展管理這些有害脊椎物種的相關新技術,包括克服愈來愈多的滅鼠劑抗藥性之問題。因此,本次會議特別有一個議程專門討論抗凝血劑之抗藥性問題,並將發表針對抗凝血劑抗體的基因反應序列的重要研究發現。

若作好對特定脊椎有害物種的管控,也就等同在幫助保護一些遭受威脅的物種。《生物多樣性公約》(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這個幾乎適用於世上所有國家、也是目前全球生物有機構造與野生生命議題中最重大的條約,一樣提到控制如溝鼠等有害物種數量的必要性,與如何撲滅外來侵襲性物種的方法。《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全球侵襲性物種計畫」(The CBD Global Invasive Species Programme, GISP)指出適當的控制測量的重要性,包括新的選擇性與有效的技術。其中一項基本原則,同時也是《生物多樣性公約》主要工具之一,即生物有機構造的保育與永續使用,也就是受威脅物種的保育與地球上所有生命形式的永續利用。

而要達到上述這些目標,一個必要的先決條件,就是所有願意對生物世界負責的各領域人士的良好合作,包含對有害物種管理的合作。在第5屆「歐洲有害脊椎物種管理」研討會C中,2/3的會議論文與意見發表都針對一般有害物種(即侵襲性物種與動物傳染病之媒介物種)的管理;其餘1/3則關注那些受威脅的脊椎動物議題。因此提供了各領域人士一個確實結合有害物種管理與野生保育議題的重要機會。

簡言之,此研討會主題包含生物學、嚙齒目動物的控制與管理、嚙齒動物的抗藥性及鳥類的管理與數量控制等。研討會活動則包括論文演講、海報張貼、現場展覽會與相關工作坊;全程以英語發音,而在部分有害物種管理實務議程則提供匈牙利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