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臭」名 全球首座循環養豬場在屏東 台糖東海豐園區7月開放預約參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洗刷「臭」名 全球首座循環養豬場在屏東 台糖東海豐園區7月開放預約參觀

2020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 屏東報導

國營事業台糖每年畜產38萬頭「安心豚」深受消費者信賴,近年卻多次發生違法排放污水與惡臭遭開罰,環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公布統計數據,2019年台糖遭環保署裁罰13次,是當年度因違反《水污法》被開罰最多次的企業。從2016年至今計算,開罰次數更高達40多次。

為了洗刷「臭」名,台糖2016年投入6.8億元,在屏東東海豐農場打造全球第一座獲得「BSI循環經濟」認證的養豬場,採全密閉負壓水簾豬舍,避免臭味,也結合沼渣、沼液資源化,成為一座可年產3萬5000頭豬、380萬度電、2000公噸有機質肥料的循環經濟園區。目前進入試營運階段,預計7月開放團體參訪。

屏東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孫文臨攝

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導入全密閉、水濂式豬舍,就算近在咫尺也不會有刺鼻惡臭。孫文臨攝

台糖畜產事業部執行長吳昭宏說,「希望結合環境教育,讓民眾對養豬場改觀,也帶動周遭其他豬場的轉型。」台糖也表示將投入107億元,改建屏東四林、大響營及新厝在內等其餘16座畜殖場。

參觀豬舍也能勇敢呼吸 台糖現代化養豬 負壓隔離、能源轉型都要顧

豬肉是台灣人最熟悉不過的食材,舉凡滷肉飯、貢丸、刈包、肉圓等美食都缺不了豬肉,台灣統計手冊指出,台灣人每年平均消費36.5公斤的豬肉,等於每人每年大約吃掉半隻豬,在全球名列前茅。然而,近年來養豬場的污水及異味經常引發民眾抗議。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6700多座養豬場合計約550萬頭毛豬,其中屏東縣就有1609座養豬場,為全台最多。120萬頭豬的糞尿味也產生鄰避效應,屏東地區居民甚至遭到臭醒,幾乎連年抗議,其中國營企業台糖也在屏東地區飼養逾13萬頭豬,成為眾矢之的、臭名遠播。

為了洗刷養豬臭名,台糖在屏東縣長治鄉改建的東海豐循環園區首要任務就是解決臭味。園區副廠長陳盈志表示,東海豐規劃了十座豬舍,採全密閉水簾式,並應用負壓及蒸發吸熱的原理促使空氣流通,「受到疫情的影響,現在民眾也都了解了負壓隔離的意義,除了防止臭味逸散,也能減少人畜疫病傳播。」

屏東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孫文臨攝

全密閉水濂式豬舍採負壓隔離,除了可降溫、節水、除臭,也可有效防止疫病傳染。孫文臨攝

身為獸醫師的陳盈志說,台糖希望透過東海豐現代化豬舍,改善傳統豬舍的諸多問題,「過去為了方便清洗,豬舍地板縫隙都會設置過大到5、6公分,導致豬蹄卡在裡面而受傷,東海豐豬舍採取歐盟規範的1.5公分與2公分縫隙高床式水泥條狀地板」他也說,未來歐盟若有加嚴,台糖也會依循,落實動物福利,兼顧環境衛生。

高床式設計讓豬糞尿滴漏到下層,下層則設有自動刮糞設施,因此大量減少清洗豬舍用水。

「其實豬隻並不喜歡洗澡,經常洗澡反而容易會讓他們生病、不健康。」陳盈志表示,東海豐豬舍的豬隻只有要出場時才會洗澡,「每頭豬每日用水量,從過去的30公升減少為5公升,節約用水達80%。」不過,這並未計入水濂用水,「水濂用水基本上會循環利用,會視濁度更換,確保防臭功效。」

豬舍刮糞設備會將豬糞尿送至園區內的沼氣中心,混合農業廢棄物進行厭氧發酵與沼氣發電,陳盈志說,「屏東地區盛產檸檬,檸檬加工後的果皮去化也成為難題,因此台糖與農會合作,把農業廢棄物放入系統中與豬糞尿共發酵。」他說,沼氣中心每日可處理200公噸的豬糞尿和農業廢棄物,「未來也規劃收受區外其他民間養豬場的豬糞尿共同處理。」

屏東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孫文臨攝

園區副廠長陳盈志表示,台糖的沼氣中心可以協助處理屏東農會的檸檬皮等農業廢棄物。孫文臨攝

陳盈志說,沼氣脫硫後可做生質能發電,電力供園區使用之外,多餘則賣給台電。沼氣每年約可發230萬度的生質能電力,再加上豬舍屋頂型太陽能每年發電150萬度,合計生產380萬度綠電,約可提供1000戶家庭的年用電量,「沼液的部分則會經生物技術污水處理後,作為澆灌再利用,若無法再利用也能符合放流水標準。」

而處理後的沼渣會送到堆肥舍進行乾燥處理,可成為農田有機肥料,「但受到農委會的法規限制,我們不能直接就作田間堆肥,目前是先申請試驗計畫。」陳盈志說,場區目前種植玉米、蔬菜等多種作物,未來希望和鄰近的社區老人機構合作,提供場地與肥料給長輩們做開心農場,農作物就能成為社區共餐的食材。

屏東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孫文臨攝

沼氣中心可將豬糞尿及果皮處理成可澆灌的沼液、可堆肥的沼渣、可發電的沼氣。孫文臨攝

PowerPoint 簡報

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打造現代化綠能養豬場。圖片來源:台糖

台灣豬再出發  台糖從東海豐園區轉型找到解答

此外,東海豐循環園區也以環境教育場所做規劃,內部有結合AR、VR的展示中心,讓民眾透過數位科技的互動學習養豬知識,吳昭宏表示,目前規劃於七月可以逐步開放團體預約參訪,「希望藉此消彌民眾對於養豬產業污染、惡臭的印象。」

吳昭宏強調,台糖的東海豐循環園區是一個示範型的園區,「不只是台糖內部其他養豬場轉型的示範,也希望發揮大帶小的責任,讓周邊的養豬場能夠與台糖共好。」他說,台糖也邀請青農進場,實地操作、學習現代化豬舍的管理方式,未來可以推廣這套現代化養豬模式,期望改變屏東,甚至帶動全台灣畜殖產業轉型。」

不過,現代化、科技化設備應該很貴吧?吳昭宏說,其實未必。「東海豐豬舍的豬肉增肉率有傳統豬舍的3.5倍,豬隻健康不容易生病,且節水、節電,又可賣電給台電,同時解決廢棄物去化處理的問題。」他說,豬隻死亡率降低至2%、降低生產成本、產能提升20%,算下來平均每隻豬的飼養成本甚至比傳統豬舍更便宜。

台灣去年口蹄疫拔針順利,有望於今年7月1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從口蹄疫施打疫苗區除名,國內養豬產業看好前景,紛紛有增養的意願,提供內需也走向國際。再加上中國豬瘟影響,消費者開始建立對於台灣豬的信心與認同,養豬產業的成長如何與民眾的生活環境共存,台糖努力了兩年,逐漸從東海豐循環園區看到了答案。

屏東台糖東海豐循環園區。孫文臨攝

屏東東海豐循環園區是全球第一座獲得「BSI循環經濟原則」認證的養豬場。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