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產20年 立委陳椒華、洪申翰攜手環團催生環資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難產20年 立委陳椒華、洪申翰攜手環團催生環資部

2020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將屆,北中南東各地環保團體今(1日)聚首立法院,與環團出身的立委陳椒華、洪申翰共同呼籲新任行政院內閣,盡快重提難產20年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草案,催生環資部,以解決我國環境事件中「權責不明」等綜合治理問題。

陳椒華指出,環境議題並非只有污染防治,還牽涉氣候調適、生態保育的議題,目前權責卻分散在內政部、農委會、經濟部等不同部會,導致國家在推動永續發展政策時困難重重,「環資部的概念已經討論了20年,游院長已經表態支持續推環資部,蘇院長日前接受質詢時也承諾會在下個會期把草案送到立法院,希望不要再繼續拖延下去。」

DSC06036

世界環境日前夕,立委陳椒華(中)、洪申翰(右二)與環團共同招開記者會催生環資部。孫文臨攝

環境資源部難產20年  洪申翰:環保署的環工思維跟不上當代環境問題

為避免公部門組織疊床架屋、權責不明,並跟上當代政策推動需求,行政院從1987年解嚴後開始推動組織改造,經過多年討論,立法院在2011年終於完成《行政院組織法》、《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行政法人法》及《行政院功能業務與組織調整暫行條例》等五大基礎法案,確立要將行政院由37個部會精簡為29個機關,正式啟動改組。

然而,龐大的政府機關改組並不容易,經過近10年的調整,目前仍有內政部、經濟能源部、交通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等五個部會尚未完成組織改組,其中環境資源部又與環境議題、永續發展息息相關。事實上,《環資部》組織法草案,曾在2016年2月在立法院完成政黨協商,政黨輪替後2018年林全內閣又再次將草案送到立法院,卻仍無疾而終。

立委洪申翰就說,我國目前的環保主掌機關環保署長期用環工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但近年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我們需要從環境工程轉換到資源管理的思維,無倫是水資源、土地資源、自然資源都要有全面性的管理思維。」他坦言,這必須牽涉到很多細節的工作,但不能就因此而停滯不前,必須一起來討論,共同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洪申翰說,從環保署到環資部不只權責擴大、更環保,也必須體現環保政策的與時俱進,「過去環保署只有末端污染與廢棄物的管理,但未來我們必須從前端、上到下全面來規劃包含氣候調適在內的工作。」他呼籲,唯有環資部成立,才能解決許多環保及開發的問題,避免事件到最後才來抗爭、阻擋,造成公私部門對立的局面。

15年前曾任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的陳椒華也說,當年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就已經在著手推動「環資部」成立,15年過後他已是立法院長,環資部卻功敗垂成,「多年來環保團體一直在抱怨環保署是『經濟部環保局』,原因就是因為環保署擔負了各界對於環境保護的期待,卻沒辦法與經濟部平起平坐。」他強調,環資部成立後,至少在談判的時候可以擔負起山林保育、水資源保護、永續發展等工作。

DSC06054

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帶來七隻石虎玩偶,批評水利署工程經常罔顧生態。孫文臨攝

陳椒華:盼環資部解決權責不明問題  可以和經濟部平起平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就說,以水資源保護為例,一條河川有無數個部門管轄,「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水保局、農田水利會、內政部國家公園及各縣市政府,大家都要取水源,但出了事情又把問題推來推去,這就是迫切需要環資部的原因。」

蔡志宏說,環資部已經談了20年,希望環資部成立後,水資源保育署能整合現在散落各部會的權責,綜合治理整個河川水庫系統,保育全國地下水的水量及水質,也要加強污水的回收再利用,「好的水資源管理不僅與民生、經濟、農業相關,也與海洋污染有關。」

此外,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則特別帶來七隻石虎玩偶,「目前水利署主管水資源保育,但仍著重在工程上而無生態專業與思維,例如草屯鳥嘴潭人工湖,動工前就已經觀察到該基地有七隻石虎出沒,卻仍然開發,只說會持續監測,透過工程手段來破壞棲地,將石虎趕走,這不是個案,而是組織制度的問題,因為水利署沒有保育的責任與專業。」

DSC06049

中山大學東峰生態工作室執行長李政璋批評,許多工程單位彷彿把「河川封死」視為職志。孫文臨攝

中山大學東峰生態工作室執行長李政璋就直言,取水、防洪、造橋、鋪路、景觀營造等等工程都要找上河流,「許多工程單位的人員彷彿把用水泥將河川封死視為畢生職志,導致台灣現在幾乎沒有一條溪流能從源頭到河口都保留原始天然狀態,很多河段都被人工的水泥或砌石取代。」他說,這些工程卻乏充分規劃,只能一改再改,耗費公帑,也無助解決水患,更使生態遭受不可逆的傷害,也摧毀了台灣珍貴的天然景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表示,我國現行架構仍將污染防治及生態保育二者區隔,「污染防治方面由環保署負責,自然保育方面又有內政部營建署的國家公園、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及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處、水土保持局等單位負責,各自為政,無法有效因應日益複雜嚴峻的環境議題,也無法回應民間對於永續發展的訴求。」

陳憲政說,「這導致水資源保育機關分散、氣候變遷缺乏整體因應規劃單位、瀕危物種復育工作成效不彰、生物多樣性流失、缺乏國家整體環境基礎研究等等問題。」這些都亟需成立「環境資源部」,全面性的整合推動自然環境生態保護以及自然資源明智利用。

100667254_10214706909501287_5508316074178772992_n

數十個環保團體與立委陳椒華、洪申翰共同呼籲行政院盡快成立環資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