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物身上,看見和諧的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從動物身上,看見和諧的可能

《不思議的動物王國》序

2007年05月20日
作者:林良恭(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Raising The Peaceable Kingdom「向動物學習」是人類嚴重撕裂大自然的一切後,才有所表現出的贖罪反省。多年前在《生態與演化潮流》(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科學期刊,意外地刊登一頁漫畫,故事主角是炎炎夏日一隻斜躺於大樹下作白日夢的大猩猩。漫畫內容只是呈現大猩猩的夢,無任何文字。在夢裡大猩猩居然演化出僅用二隻腳走路了(這是只有人類才有的特性),爾後牠亦能夠手持棍棒來充當武器,緊接著是一連串手上持有武器的演變,先為刀盾,再來是步槍,最後是一位殺氣騰騰的全副武裝士兵和其配戴的衝鋒槍。突然間,大猩猩心存餘悸地驚醒,若有所思般竟然在樹下上吊自殺,似乎大猩猩想把未來如此相互慘殺的演化終止,死亡是最好的解決。

動物作家傑佛瑞.麥森(Jeffrey Masson)長期以來即在闡訴動物的智慧,人類不應該漠視它的存在。從《狗不是愛情騙子》Dogs Never Lie about Love )、《哭泣的大象》When Elephants Weep )到《企鵝的擁抱》The Emperor's embrace),他一直堅持人類與生俱來對其他生命所具有的親近感,這種感覺像是喜悅,或是安全感,或是敬畏,甚至是混雜些迷惑。但如印度隱士的箴言:「和大自然與其他生物失去聯繫就和人失去聯繫,一旦失去關係,人就開始變成殺手。要不就是為了利益、運動、食物,要不就是為知識而殺小海豹、鯨魚、海豚,甚至是人類自己」。《不思議的動物王國》Raising The Peaceable Kingdom)中是傑佛瑞.麥森進行的一項實驗,或說是動物行為觀察日誌亦可,他讓小狗、小貓、小雞、小兔子和小老鼠共同生活在一起,並將動物彼此相互較勁、爭奪或恐懼的行為一一記載下來。他要強調動物間無所謂憎恨,當一種動物捕捉另一種時,僅是想到晚餐而已,且動物被迫共處時,容忍的表現比人類更好。

其實人類看待這世間的動物,是蠻複雜的。我們常說人異乎禽獸也,仔細想來蠻合理的,人類創造出許多動物們做不到的事,譬如我們會講一大堆的話、用文字記載事情、更是依賴各式各樣的工具來過活。但是另一方面,我們還是不折不扣的動物,達爾文(Charles Darwin)早在19世紀就已強調人類是由猿猴類演化而來,若細觀人類的身體結構,我們只算是一種大型靈長類動物。

在DNA的分子層次,我們與黑猩猩僅差個2%左右。借用英國動物學者莫理斯(Desmond Morris)在《人這種動物》The Human Animal)的書裡一句話:「唉﹗我們人類只是站直了身子的猴子」。但是現代人類變得有點太自我,把自己視為高智慧的動物,認為我們的行為都是精密判斷和仔細思量的結果,而其他動物的行為卻像是機器人工廠,靠著單一的反射來支配。不過,人類真的了解這些動物有多少呢?多動物行為研究者嘗試去解構動物在做些什麼?在想什麼?牠們是否有感情?是否有邏輯?答案總是千變萬化,依研究的動物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答案,也因實驗方式不同有不同的結論。就像印地安原住民的諺語「狗讓我們變成人」,或則才能體會出動物本身具有合情合理的行為表現。不可否認地,在動物慘遭浩劫的今天,我們更要摒除所謂動物的角色是為「資源利用」的任務,轉化成與野生動物共舞的新觀念。本書作者屢屢呼籲――人類要學習動物,因大自然將容忍與友誼,清清楚楚地刻劃在動物不受束縛的自由中,而本書最後附錄人類相互血腥虐殺內容,就是人類愚昧自大的後果。

著名靈長類學者珍.古德爾(Jane Goodall)寫下感觸極深的一句話:「假如動物間都能夠跨越物種障礙,建立友誼,那麼更具有同情心和理解能力的人類,難道不能彼此互相容忍嗎?」

《不思議的動物王國》譯者感言~~吳斐竣

雞飛狗跳、貓捉老鼠、守株待兔,這些成語竟然活生生在紐西蘭上演。一隻狗和兩隻雞、一對老鼠和三隻貓,還有麥森博士的家人朋友共同守護一隻兔子,六種「動物」奇妙的共住在一個屋簷下。這麼有趣的冒險,還真是一般人沒能力,也不敢做的。老鼠們從女主人的雙峰中鑽出、到處便便卻又情深意堅的一對雞情侶、貓掌勾搭在兔子身上一起共眠,各種難以想像的場面,只能說人類對動物的認識實在是太少了。

其實,人類對彼此的認識,也高明不到哪裡去。翻譯本書時,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正在彼此交火,除了家破人亡,大量原油流入地中海,原本美如黃金海岸的貝魯特海灘覆蓋著厚厚的黑色油污。人群之間的衝突,甚至是大規模的屠殺,究竟根源是什麼?麥森博士刻意讓不同物種共同生活,期望動物能帶給人類一些關於容忍、友誼與和平的可能。作者自己也承認,「自然」並不提供和平,只是暴力行為非常受到限制。如果答案不在於「本性」,那是制度嗎?還是人類必須重新承認自己的渺小與造物主的偉大?

這本小書,就像是三明治一樣,前後堅硬的麵包卻夾著柔軟可口的內餡。喜愛動物的人,儘管閱讀中間的一到五章。至於作者真正用心的導論與附錄,隨便翻翻吧!「嚴謹」的科學,不管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是不會接受麥森這類說法的。 

不思議的動物王國      《不思議的動物王國》
Raising the Peaceable Kingdom: What Animals Can Teach Us About the Social Origins of Tolerance and Friendship

  • 作者:傑佛瑞.麥森 (Jeffrey Moussaieff Masson)  
  • 譯者:吳斐竣、謝雯凱
  • 出版社:晨星出版
  • 出版日期:2007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