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淨化室內空氣污染 植物妙用多

2007年05月17日
本報2007年5月16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圖片來源:環保署網站)據研究顯示,現代人每天約有80%至90%的時間待在室內,在關心戶外空氣污染之餘,室內的空氣品質更是不容忽視。室內空氣的主要污染源包括落塵、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質,如何減少室內污染源?環保署表示,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靜機之外,栽種室內植物是最自然又兼具美化功能的選擇。

近年報導指出,置身於密閉建築內,室內的空氣污染易造成過敏、嗜睡、疲勞等生理不適症狀,甚至在某些密閉空間,空氣污染的程度可高達室外環境的100倍之多。家具、油漆、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影印機、電影放映燈等使用過程中產生的臭氧,及其他生物性污染物加劇了室內空氣污染,為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環保署呼籲,室內每9平方公尺的地板面積即應放置1棵至少6寸盆大小的植物,並將植物置於通風、有日照處,有助於維持室內空氣品質的最佳狀況。

室內植物不僅能美化居家生活,更是台令人意想不到的空氣清靜機(照片來源: 環保署)植物具有淨化空氣的功能,同時也是一種最自然的方式。挪威學者在研究調查中顯示,擺設室內植物確實可以改善鼻、喉嚨、呼吸系統感染症狀,並且提高上班精神與效率,美國太空總署曾發現,室內植物在24小時內可以排除87%的室內污染物。

環保署表示,室內植物的擺放,需依其功能及特性配合自然條件,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例如:在通風不良的辦公室或教室,二氧化碳濃度常高於600 ppm,可選用非洲堇、馬拉巴栗、長壽花、盆菊等植物,對於落塵量較高之處,如鄰近馬路邊或建築工地附近的住家,可選非洲堇、鐵十字秋海棠、薜荔、大岩桐、盆菊與波士頓腎蕨等室內植物,但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

環保署與臺灣大學合作,針對國內常用的50種室內植物,介紹其特性及栽種管理方式,印製成宣導手冊,民眾可上環保署網站下載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