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媽祖魚──定期小額捐款募款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守護媽祖魚──定期小額捐款募款活動

2007年05月18日
發起團體:媽祖魚保育聯盟

一、緣起:

中華白海豚危在旦夕,亟需各界關心與救助。(圖片來源:台灣生態學會)媽祖魚(中華白海豚)是台灣西部海洋環境最重要的指標生物 ,然而台灣長期過度開發與河川污染造成台灣的媽祖魚正面臨滅種危機。根據研究人員目前的調查,樂觀估計不會超過兩百頭。有證據顯示,台灣的族群屬於獨立種群,國際上的保育等級高於國人耳熟能詳的黑面琵鷺,而與櫻花鉤吻鮭同級。因此在 2007 年 2 月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保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環保聯盟、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照筆劃排序)等七個團體,緊急成立「媽祖魚保育聯盟」,以民間的力量推廣相關保育工作,目前已完成的工作有: 1 、解說摺頁印製; 2 、兩梯次媽祖魚陸地觀察志工暨解說員培訓; 3 、媽祖魚陸地觀察與解說導覽活動; 4 、設立媽祖魚部落格; 5 、媽祖魚義賣商品設計製作……。這段期間在聯盟成員的多方努力下,成功使得媽祖魚存亡議題受到社會大眾及媒體初步關注。

媽祖魚的保育工作橫跨環境教育、環境與產業政策、污染防治監督,急需長期人力與物力的投入,因此我們發起第一年的媽祖魚保育長期贊助計畫,希望以年度為單位召募長期贊助媽祖魚保育的經費。您可以選擇一年內每月固定捐款 300 、 500 、 800 或 1,000 元贊助媽祖魚的保育工作,我們將致贈聯盟製作的多種紀念品; 聯盟開立的捐款收據還可供您抵扣所得稅金 。

二、媽祖魚聯盟的工作目標:

1. 義工培訓: 培訓陸地觀察員及解說員,提供實習、義務工作等機會予有志保護中華白海豚的各界人士。

2. 推廣教育 :每年定期舉辦導覽活動,現場解說並觀察海豚生態; 進入學校、團體及社區進行教育宣導;透過網頁及解說書籍介紹媽祖魚最新訊息;教育學童與民眾有關保護海豚與海洋環境的重要性。

3. 學術研究 :支持專家學者之調查研究;彙整義工與民眾陸地觀察資料,作為學術研究基礎;舉辦保育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學者、專家、政府代表商討適宜之保育策略。

4. 政策監督 : 持續監督沿海重大開發與汙染,並且催生海洋生態保育相關法案; 敦促政府劃設媽祖魚保育區,確保媽祖魚的族群和棲地安全。

三、紀念品說明:

1. 媽祖魚紀念 POLO 衫:以代表弱勢的紫色為底,正面印有一隻中華白海豚圖像與三個海豚陰影,象徵媽祖魚面臨滅種危機,期待有朝一日,三個陰影可以被三隻海豚圖像取代。風格稍趨正式,可於較為正式場合穿著。

2. 媽祖魚紀念背心:正面為躍出海面的中華白海豚圖像,背面有「讓你的心海成為我的棲地」字樣,冀望透過我們的努力,讓台灣人心中永遠顧念這種可愛的生物。本款為球衣,女性可搭配其他衣物穿著,頗具休閒健康氣息。

3. 媽祖魚紀念模型:本次募款計劃特別設計、製作的限量版紀念模型,一對母子白海豚交錯悠游,享受無威脅的生活環境。限量三百套,致贈長期贊助計畫認養者做為記念,不對外義賣。

4. 台灣鯨類圖鑑 — 海豚及中小型鯨:集台灣本土鯨豚長期研究成果,是一本兼具野外觀察手冊與教材的專業書籍。

5. 紀念品數量有限,若贈送完畢,本聯盟得以其他紀念品代替之。

四、贊助金額與紀念品選擇說明:

1. 自由贊助:您可依自己的意願和能力自由捐款,捐款達 250 元以上者致贈紀念背心乙件; 400 元以上者致贈紀念 POLO 衫乙件。

2. 每月贊助 300 元達一年:媽祖魚限量紀念模型乙座或紀念衫乙件。

3. 每月贊助 500 元達一年:媽祖魚限量紀念模型乙座與紀念衫乙件。

4. 每月贊助 800 元達一年:媽祖魚限量紀念模型乙座與台灣鯨類圖鑑乙冊。

5. 每月贊助 1,000 元達一年:媽祖魚限量紀念模型乙座+紀念衫乙件+台灣鯨類圖鑑乙冊。

五、 贊助方法:

1. 自由贊助說明

2. 長期贊助申請表格下載網址

六、定期小額捐款信用卡扣款申請表

為了方便您捐助本活動,現在我們多提供了一個管道,只要您填妥附檔的「信用卡自動扣款授權書」,授權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 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在您指定的信用卡中扣款,您的愛心就能源源不斷的流入您關心的環境議題了。謝謝您!請列印附檔填寫

詳情請見 讓你的心海成為我的棲地網站

【媽祖魚保育聯盟】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海岸保育聯盟‧福爾摩莎鯨保育研究小組

【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處】

電話:02-23825789  傳真:02-23825810

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86號12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