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台灣西部沿海恐遭海岸侵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平面上升 台灣西部沿海恐遭海岸侵蝕

2007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6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西部包括嘉義縣沿海正面臨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以及海岸線嚴重受蝕、流失等危機,縣府指出,海平面上升後,直接受到衝擊的有海岸土地淹沒、海岸侵蝕及海岸線後退等,臨海村落面臨遷移及持續性的社會調適問題,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1公尺,嘉義縣沿海地區淹沒土地可能多達52平方公里,面積接近嘉義市大。

以嘉義縣義竹、布袋和東石等3鄉鎮為例,因地層下陷造成既有水利設施功能喪失,海岸沙灘正日益退縮,外傘頂洲也有流失現象,且感潮線東移,多條主要區域排水都受到衝擊,以致加深治理易淹水地區的困難性。但限於地方政府有限的人力與財力根本無力解決,嘉義縣府建請中央制定完善的海岸保護計畫,以確保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