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土地共有 實現社會主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司馬庫斯土地共有 實現社會主義

2007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7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尖石鄉泰雅族的司馬庫斯部落,在5年多前,實行了以前祖先特有的土地共有制度,族人的工作由部落指派,部落也每個月固定給每個族人1萬元的零用錢,此外部落還負責小孩子的教育費或醫藥病,整個情況猶如理想社會主義的實現。

笑聲、汗水和自然美景,田園的恬靜生活展現無疑,而都是因為部落實施土地共有,集體分配。記者:「土地這樣共有,你們喜不喜歡?」司馬庫斯族人曾慧美:「當然非常喜歡。」記者:「為什麼喜歡?」曾慧美:「因為大家一律平等。」

全族一起工作,一起吃飯,生老病死交給部落負責,實行這5年來,近8成的族人,總計150人加入了共享制度,也許是宗教信仰,加上族人都有親戚關係,更可能是原住民傳統的樂天知命,理想的社會主義,在今天的司馬庫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