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長張國龍下台 夫人謝百合直言重大開發案難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長張國龍下台 夫人謝百合直言重大開發案難檔

2007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張國龍今天(21日)下台一鞠躬,上午在環保署的歡送茶會上,勉勵同仁繼續為環保奮鬥。夫人謝百合(原名徐慎恕)直言張國龍離開環保署,許多重大開發案一定擋不住。張國龍在2年的署長任內,因為對多件重大投資案的環評嚴格把關,讓企業界和府院高層頗有意見,而這次內閣改組,他雖是第一個被點名下台,新的署長人選至今卻仍難產。

謝百合是主婦聯盟創辦人,她表示,張國龍不可能為了配合經濟發展,扭曲了自己的原則,儘管上周行政院高層來電徵詢他的意見,但他還是毅然決然地離開環保署。張國龍就任署長兩年來,夾在工商界與環保界之間,幾乎可說兩邊不是人,罵聲連連;但謝百合仍然認為,夫婿從來不覺得委屈,因為可以為台灣這塊土地盡心盡力。

不過,對於政府高層重經濟、輕環保的做法,謝百合多有怨言。她指稱,台灣總統竟然說出「環保不能阻礙經濟發展」這種話,聽了實在讓人覺得傷心,這點與張國龍的理念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