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放大翅鯨之歌 協助鯨魚母子返回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播放大翅鯨之歌 協助鯨魚母子返回海洋

2007年05月23日
摘譯自2007年5月18、21日外電報導;鄭佳宜、陳品潔編譯;莫聞審校

加州海洋拯救隊員17、18日在薩克拉門托港播放大翅鯨(座頭鯨)之歌,試圖吸引一對擱淺受傷的母鯨和幼鯨返回太平洋。海洋生物學家判斷這對母子鯨魚是被船隻螺槳割傷,搶救工作極為緊迫,無奈搜救隊員無法用魚網或魚線纏住這兩隻鯨魚。

牠們對大翅鯨之歌無動於衷,為此,一場緊急會議於17日召開,邀集海上人員和全美各地海洋哺乳專家,共商後續措施。

18日時,播放錄音修改為大翅鯨在餵哺時所發出的聲音;17日晚間會議再針對音頻、音量和聲波類型,略做修正,希望誘使這兩隻鯨魚有所反應,但目前尚未見效。

大翅鯨早已名列「瀕危物種法」的瀕危物種之一,在「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更是屬於逐漸消失的物種。

5月9日,目擊者看見這兩隻大翅鯨從舊金山灣區貝尼西港游出。海岸警衛隨後劃定鯨魚擱淺方圓100碼內為船隻不得擅入區域,飛機高度不得低於1000英呎——這項規定是根據聯邦政府賞鯨管理條例的保護辦法。

參與搜救的聯邦和地方政府單位,包括美國海岸警衛、海岸防衛部、漁業部、加州西薩克拉門托警察部和Yolo郡。一位漁業部發言人表示,倘若錄音終告失敗,下一步可能要採取圍捕方式,以船隻驅趕鯨魚回到海洋。

迷航大翅鯨 開始游回太平洋

21日,美國海岸防衛隊說,兩頭大翅鯨已經開始游回太平洋。

海岸防衛隊列沙克士官長說,大翅鯨媽媽和她的小孩傍晚開始朝西南方移動,向沙加緬度河下游游了約8公里。海岸防衛隊官員與野生動物官員乘坐9艘船隻,尾隨兩頭鯨魚,確定牠們不會回頭。列沙克說:「牠們是自己開始移動的,沒有外力激發。」

要重返太平洋,兩頭鯨魚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也將遭遇重重障礙。官員說,往泥濘的三角洲途中有許多泥坑,可能困住兩頭受傷鯨魚,抵達舊金山灣前,他們得穿過四座橋的塔門,還需游經金門大橋下,才能回到太平洋。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