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說明會草率通知 民眾退場不為遠雄背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說明會草率通知 民眾退場不為遠雄背書

2007年05月23日
本報2007年5月23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松菸森林公園催生聯盟在說明會外發表聲明。大巨蛋開發案日前經過老樹遭砍、民眾控告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事件,昨(22)日,由開發單位遠雄舉辦的公開說明會,又引爆另一場爭議。在忠孝東路書店地下室的環評說明會,民眾抗議遠雄通知倉促,且刻意選在平日上班時間,使得多數民眾無法參與,近百位到場民眾要求遠雄重辦公開說明會不果,集體撤銷報到簽名,拒絕為遠雄的草率說明會背書。

依據環評法,開發單位在送交環評說明書前,需納入民眾參與意見。大巨蛋開發案原本已通過環評,不過由於遠雄與市府簽約時,變更原訂體育園區的開發範圍和內部規劃,依規定需重做環評。

不過,到場居民抗議遠雄太晚通知,且未事前提供相關資料,認為程序上不符合環評公開說明規定。有民眾說,多數人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遠雄發文時間是16日,但新仁里里長21日(週一)才拿到,民眾當天晚上才知道第二天早上要開說明會,在松菸對面的光復國小甚至沒有收到通知,況且會議選在上班時間,多數人根本沒辦法參加。

民眾聚集會議前方不讓遠雄進行說明會。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根據環評法,公開說明會需7天前通知民眾和有關團體參與,而遠雄只發文給松菸附近6個里里長,要求代為發文,且時間倉促,有刻意迴避居民參與之嫌。到場民眾一致認為會議不符合環評法程序,現場要求遠雄另訂週末、或平日晚間重新召開,並提前公開相關訊息和過往說明會的會議紀錄。

對於民眾擇期召開的要求,遠雄拒絕同意,表示民眾有任何意見他們都願意聽,但不願意另行召開說明會。遠雄一度想強制讓說明會進行,民眾則圍到會場前方,要阻礙遠雄進行說明。最後雙方僵持不下,民眾決定撤銷簽名並退席,拒絕為遠雄草率會議背書。

遠雄:抗議民眾找錯對象

民眾離開後,遠雄對這空盪的會場與自家員工進行說明會。在民眾離開後,遠雄仍繼續進行了說明會。遠雄品牌事業部副總經理蔡宗易事後表示,民眾的要求是「不要巨蛋,要森林公園」,但遠雄是依照市政府「興建大巨蛋」的招標須知,進行投標,並召開說明會。他說民眾找錯對象,若認為不要蓋巨蛋,應找地主台北市政府去抗議,而非遠雄。

對於民眾提出通知太晚,不符合環評會規定,蔡宗易表示,他們依法辦理,且環評法中並未規定說明會要7天前通知,唯有公聽會和聽證會才需如此。此外,他認為說明會僅需意見領袖參與即可,「如果舉辦一個6、7千人的說明會,每個人都有意見,要如何溝通?」蔡宗易說,遠雄會拜訪各里里長、議員,以及相關團體,徵詢意見,達到民眾參與的目的。

針對台北市政府的態度,潘翰聲表示,馬英九市長去年卸任前急著與業者簽約,對外宣稱巨蛋「已經定案」,迴避民眾參與,但是現在環評必須重作,證明巨蛋根本沒有定案。他認為,開發業者的心態是把環評當橡皮圖章,市政府先簽約再環評,根本就是陷害環評委員。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