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十)其他小動物的一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十)其他小動物的一天

2005年02月20日
作者:北小安

其他的小型動物,在此只講述天竺鼠、兔子、雞和鴨子的部分。

天鵝村動物之家是用4個木製的籠子收容天竺鼠和兔子等囓齒類和兔目綱等小型動物。其籠子放置在戶外花園的一顆蘋果樹下。除了作為開關之用的那一側,其於5面皆為平整的木板。底層並鋪有金黃色的乾燥麥草(Heu)。由於天竺鼠和兔子都是非常怕生、害羞且敏感的小動物,因此提供牠們躲藏的小屋子是不可或缺的。除此以外,每天更有乾淨的飲水,補充礦物質的鹽輪1,充足的糧食和提供磨牙用2的堅硬物品。

 動物之家照養的北京鴨,據說是從中國餐館逃跑出來後,被警察送來的。現在一樣是元氣十足喔!
動物之家照養的北京鴨,據說是從中國餐館逃跑出來後,被警察送來的。現在一樣是元氣十足喔!

至於雞的部分,天鵝村動物之家目前收容了1隻公雞,4隻母雞。是1950年代籌備創立天鵝村動物之家的元老們送來的。白天時,牠們可自由地在整個長滿青草的後院漫步。到了夜間,由於天鵝村動物之家緊鄰森林,為了保護這5隻雞的安全,需將其趕到圍籬內。動物之家並在雞舍中提供雞隻用來睡覺的橫桿(晚上雞便站在此橫桿上睡覺),讓母雞產卵的麥草(Heu)等等。不過為了不讓雞隻的數目再為增加,因此在母雞產卵完不久,雞蛋便會被挪出雞舍。

儘管每天工作人員都會餵養雞隻,但為了滿足雞隻喜歡在地上啄食的天性,因此工作人員需常常將地上的落葉清除。除此之外,更需每隔2、3天,便要將地上的泥土鏟成細沙,以供雞隻進行沙浴。

而天鵝村動物之家的鴨子,據說是從中國餐廳逃到大街上後,由警察送來的。由於天鵝村動物之家後院有一個天然的池塘,因此這兩隻鴨子便養在這個池塘中。動物之家僅是很簡單地在池塘旁搭了一個小棚,每天將飼料放在小棚內如此而已。每天早上10點左右,工作人員便會帶著飼料(通常是以水沾濕,弄成泥狀的麵包),走到池塘旁,然後學著鴨叫,這時在池塘裡的兩隻白鴨便會阿阿阿地回應,然後游上岸來吃飯。

以上,便是小動物們一天的生活情形了。

德國的動物之家,便是如同(八)、(九)兩篇文章所述,處處用心站在動物的角度來設想。兩個禮拜的實習,說真的看到的都只是皮毛。然而,每每在清理犬舍、清理貓沙盆、甚至是在廚房清洗食器的時候,我常常都會不禁感嘆,為什麼這麼簡單,這麼基礎的東西,我們卻做不出來。我想最重要的關鍵,不是專業知識與技能,而是在於我們是否有顆懂得尊重,以及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的心吧。

註1︰鹽輪是一種直徑約6至7公分大小的輪狀鹽塊。中間有個小洞可供鐵絲穿過,掛在籠上。鹽輪的成份包含許多囓齒類或兔目綱小動物所需要的礦物質。另外,由於鹽輪相當堅硬,因此也可供磨牙之用。

註2︰由於囓齒類或兔目綱的小動物牙齒會不斷生長,所以提供可以磨牙的堅硬物品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沒有磨牙的話,牙齒甚至可能會長到無法進食,甚至刺穿下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