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我愛你‧愛,可以很真、很深、很寬廣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動物我愛你‧愛,可以很真、很深、很寬廣

2005年02月20日
引介:林俐斐

動物我愛你動物,顧名思義,乃會「動」之「物」──在許多人類的眼中,動物只不過是會動來動去的「東西」而已。所以人們以各種方式「使用」動物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其中有些方式是非常殘酷的,但是人們已習以為常。

成年人的價值觀不易改變,但小朋友的心靈天真而純淨,往往可以更直接、更深刻地領悟與體會。本書的每個單元各以一種動物為主題,藉由說故事、漫畫、動物小知識、益智問答等等,介紹牠們可愛又可敬的特性,例如水牛勤奮耐勞、海豚團結互助、工蜂嚴守紀律……以生動活潑的方式,給予小朋友一些品格培養與生活規範的啟示,並啟發小朋友對動物的愛心與尊重之心。

至於成年人,或許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心有靈犀」的能力減弱了,「語言」逐漸成為唯一的溝通方式,所以對於無法以語言向人類傳達心思的動物們,往往視而不見甚至冷漠無情。其實只要靜下心來仔細觀察生活周遭的動物,就會發現牠們確實有智能、有感情,和人類一樣是活生生的生命。

我家附近的巷子裡,有一隻流浪貓與一隻流浪狗總是形影不離,在夜晚牠們會互相依偎一起睡在車底下;我想,這讓牠們覺得不那麼孤單。還有一隻流浪狗,原本脖子上戴著一條破爛的頸圈,大概是被人類棄養的,總是畏畏縮縮地躲在角落裡;當我為牠換上一條全新的頸圈時,牠高興地圍著我繞圈圈跳來跳去,之後就常看見牠在巷子裡昂首闊步四處蹓躂。

幾年前,一隻我養了十幾年的狗兒,因年邁在家中去世。牠臨終前一晚,已無法起身,我打地鋪睡在牠旁邊。一整夜,牠強睜著雙眼凝視我的眼睛,像是要拼盡最後的力量將我深深地刻在心中;當我因睡意來襲而閉上眼睛,牠會急切地發出嗚嗚聲要求我睜開眼睛,我們就這樣四目對望了一整夜,直到牠嚥下最後一口氣。如今,我仍無法忘懷當時牠眼中那深深的、深深的情意。

雖然我們無法與動物交談,但我們可以凝視牠們的眼睛,貼近牠們的心。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能夠消弭隔閡相敬相愛,也能和善地對待動物們,於是從牠們眼中看見的,是信任多於警戒、安心多於恐懼、喜悅多於悲傷……那時候我們的世界,一定是個非常祥和美麗的世界。

《動物我愛你》

小檔案

  • 書名:動物我愛你
  • 作者:張欣怡
  • 出版社:慈濟文化
  • 出版時間:200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