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盛行每年用超過15億個飲料杯 國人自備率僅一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手搖飲盛行每年用超過15億個飲料杯 國人自備率僅一成

202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7日)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備詢,立委王婉諭指出,環保署十年前調查國人每年用15億個飲料杯,去年預估減量一成、少用了1.5億個飲料杯,但現在飲料普及率跟過去差很多,民間團體甚至評估去年已經使用超過20億個飲料杯,環保署應加速啟動調查及減量。

張子敬表示,正在研議飲料杯減塑方案,「要找到蘿蔔跟棒子才能有效推動」,環保署現在也推廣「奉茶」App,民眾可以在地圖上尋找飲水機裝水,鼓勵自備保溫杯,不過可能只對減少瓶裝水使用有效,無法取代茶類飲料,會再去努力。

王婉諭說,她也用過「奉茶」App,但很常當機根本不好用,有必要再改善,也不應再用十年前的飲料杯使用數據來說減量有一定成效,要求環保署兩個月內提出飲料杯減量的具體政策規畫。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說,飲料杯使用量雖然有增加,但杯子自備率都占一成左右,會再重新調查每年飲料杯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