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連線非核座談 聚焦台灣政府對核食的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日連線非核座談 聚焦台灣政府對核食的看法

2021年01月05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儘管新冠病毒全球肆虐,許多國家的人民暫停出國,阻礙了交流。另一方面,由於掛念日本核食影響台灣人民的健康,經歷核災的日本福島縣民,與日本兵庫縣做核食檢驗的民間工作人員,在11月中透過網路和台灣民間團體對談,向台灣民眾說明他們保護自己的方法,以及日本第一線的核食檢驗實況。

11月14日、15日,由Eaphet台灣東亞歷史資訊交流協會主辦,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協辦的非核座談〈被隱匿的輻射線報告II-台日對核食的關注與差異〉,邀請前福島縣郡山市居民上前昌子女士,與兵庫縣西宮市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測定員影山龍先生,和現場的台灣民眾,進行報告與對談。


活動照片,圖上為影山龍先生、上前昌子女士,圖下是和他們互動的觀眾。

這次台日交流的重點之一,是目前台灣政府對核食的說法。今年8月,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受訪時表示:「有些人即使告訴他們空氣背景值也有輻射,食品沒有超過就可以,他們還是相信説沒有超過標準也不可以吃。」「大家要知道,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對日本食品最嚴格的國家。」

而對於與會的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來說,所謂空氣背景值裡也有輻射(自然背景值),不能直接套入核食問題。該測定所的課程裡解釋過:「自然放射能自地球形成的40億年前即存在,一般狀態下對身體沒有大的傷害。至於核電廠等,由人類製造的人工放射能則容易蓄積體內,造成傷害。」


與會者簡報,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山田耕作對自然放射能與人工放射能的解釋。

與會者表示,物理學者、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山田耕作曾進一步解釋過,「鉀(含有自然放射性物質鉀40)在體內會經由鉀離子通道快速通過,不會特別蓄積在體內局部,而銫137等人工放射性物質,則會蓄積在臟器,局部地、集中地、持續地造成輻射被曝。」此外,在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對一般公眾輻射被曝劑量的定義裡,並不包括自然背景值。

至於「台灣已經變成全世界對日本食品最嚴格的國家」,恐怕也有疑義。韓國要求日本漁產,只要驗出放射性銫,哪怕只有微量,要再附上銫以外的,像是鍶等其他放射性核種的檢查報告。由於鍶的檢查困難,實際上等於禁止。

謝長廷又說:「日本也有少數人,拒絕吃福島的食品。但在民主社會,個人相信與否是個人自由,並受到保障。擺在市場上,要不要買也是個人自由。如要做為政策或談判的基礎,則必須提出科學的數據,否則難被國際社會接受。」

這話對也不對,福島食材在日本確實沒有禁賣,但市場價格較低,顯示部分日本消費者的抗拒。更重要的是,日本中央政府的核食標準(100貝克/公斤),不少地方政府與大型通路並不接受。


儘管日本中央政府標準已包括不同年齡層,京都仍為學童設立更嚴格標準。圖片來源:京都市官網

因此抗拒核食,在日本絕不是以個人為單位,而是集體的意志。至於談判的基礎,韓國對日本核食設下高門檻,日本在世貿提告但敗訴,而韓國之所以勝訴,靠的也是科學與論據

退一步說,即便日本核食在現狀是安全的。但與會者也異口同聲地表示,不管是日本政府蠢蠢欲動的輻射污染水放流海洋,或者颱風暴雨時,袋裝的輻射污染土外洩外流,種種變數都會再次污染漁場與耕地;還有過去核災未曾遭遇過,對人體影響不明,福島核災獨有的不溶性放射性粒子,一樣會給核食問題帶來風險。

在日本政府的刻意宣傳下,營造出福島已經復興,核災問題告一段落的樣貌。上前昌子提醒台灣朋友,還有許多核災難民,因為污染避居他鄉,生活陷入困難。而像阪神.市民放射能測定所這樣,日本民間有許許多多的測定所,歷經數年調查,建構出關東地區的輻射污染地圖,讓民眾認識到污染的廣泛與嚴重性,和官方宣傳的巨大落差。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