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掀食安爭議 立委與環團共提《食農教育法》草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萊豬進口掀食安爭議 立委與環團共提《食農教育法》草案

2021年0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萊克多巴胺美豬今年元旦起進口台灣,挑起社會大眾對食安疑慮。為了讓民眾食安教育與認知普及,多位立委與環團今(5日)共提《食農教育法》草案,強調在台灣食安體系受自由貿易衝擊之際,政府應立法系統性地落實食農教育、提升全民飲食素養,完備台灣農業產銷永續發展的基礎工程。

這次立委、環團共推的《食農教育法》草案的重點,包括由政府制定食農教育推動計畫、設立「食農教育推動會」進行跨部會協調、由政府帶頭採購有溯源標示的在地農產品、編列充足預算推行食農教育等。

立委與環團共提《食農教育法》草案
立委與環團共提《食農教育法》草案。照片提供:立委洪申翰辦公室

萊豬進口掀食安風暴  立委:正是續推《食農教育法》時機

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將「食安五環」政策列為施政重點,以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及全民監督食安為五大推動方針。

然而,立委洪申翰表示,政府雖積極在行政層級強化食安體系做強化,「但一直有個缺憾,民眾對於食安的完整認知還沒補上」,他強調應透過食農教育立法,為台灣食安體系補上重要基礎。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多個民團在2014年組成「食農教育立法推動聯盟」,2016年透過前立委陳曼麗、蔡培慧等推出不同版本之食農教育法草案,2018年行政院農委會也提出版本,卻因未能在立院屆期結束前通過審議而歸零。

立委洪申翰、范雲、黃世杰及吳思瑤今(5日)攜手民團再度提出新版《食農教育法》草案,希望把握國人因萊豬進口而關切食安議題的時機,將民團與食安專家學者長期以來倡議推動的食農教育完成立法。

把握國人因萊豬進口而關切食安議題的時機,提出新版《食農教育法》草案。黃思敏攝
立委把握國人因萊豬進口而關切食安議題的時機,提出新版《食農教育法》草案。黃思敏攝

日本15年前就有《食育基本法》 立委:政府有責提升公民飲食素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鄭秀娟表示,在台灣的食安受國際自由貿易風暴衝擊之際,應透過食農教育立法厚植台灣食安的軟實力。

鄭秀娟指出,鄰國日本早已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積極培養公民參與食農議題的能力,以迎戰全球化及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所帶來的衝擊,「食農教育將讓公民成為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的後盾。」

洪申翰說,在此敏感時間推動《食農教育法》,不免會被認為這是在補償萊豬問題。但他繼續提到,「絕對不是在政府開放(萊豬)後,就甩鍋給民眾自行判斷」,食農教育法絕對不能取代政府嚴謹把關食安的工作。

洪申翰認為,除了把關進口萊豬這單一食安風險源,更因完備台灣整體食安體系。他解釋,政府有責任提升公民辨識風險與選擇食物的能力,如此個別風險源就不至於大幅影響食安,或造成社會恐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鄭秀娟(右)。照片提供:立委洪申翰辦公室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鄭秀娟(右)。照片提供:立委洪申翰辦公室

促產銷與城鄉共好 食農教育是迫切基礎工程

農業科技研究院研究員陳玠廷表示,食農教育除了強調將選擇權交回消費者手上,更將建立都市消費者與農村生產者的良善連結,「這是支持我國農業結構轉型、城鄉均衡發展的迫切基礎工程。」

立委范雲指出,台灣雖以農立國,本土農業在工業化的過程中一直存在卻也面臨危機。在民眾普遍外食的生活型態下,更應透過食農教育,建立民眾對在地農業與多元飲食文化的認識。

立委黃世杰將國產有機蔬菜及豆奶引進桃園中小學營養午餐、把農事體驗融入校園課程,並推廣休閒農業。他表示希望從小扎跟,讓民眾理解生產過程與維繫食安所需付出的成本,並促進全民支持國產食材以及在地農業永續發展。

於2020年提出《學校飲食法》草案的立委吳思瑤指出,除了局部從各級學校推動校園飲食教育,更應透過全面的《食農教育法》,建構系統性的全民食農教育體系。此外,她強調在氣候變遷、食物浪費所造成糧食危機下,推展食農教育已成為聯合國永續法展目標(SDGs)等全球共同關注的趨勢。

洪申翰總結《食農教育法》草案的重點:(一)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都需制定食農教育推動計畫與行動方案、(二)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應設「食農教育推動會」進行跨部會協調、(三)政府機關帶頭採購、優先使用標示之溯源或在地農產品、(四)政府應編列充足資源與預算,協助家庭、社區及學校等推行食農教育。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