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國生物質能源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反思中國生物質能源的未來

2007年05月28日
作者:甘霖博士(奧斯陸大學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中國需要大力改變傳統的生物質與化石燃料使用方式,推廣現代生物質能技術。(照片來源:Shoebox攝影)中國正期待開發生物能源來滿足經濟發展對能源的需求。但甘霖指出,中國的能源政策不應忽視貧困弱勢群體,並認為小規模的生物質能源的利用將有助大幅改善農村社區的生活條件。(本文「生物質能」即台灣通譯之「生質能」)

中國目前正處於一個快速工業化的時期,加速融入世界經濟,但卻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化石燃料和其他自然資源的過度開發和使用,給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同時,城市與鄉村、東部與西部生活水平差距持續擴大,失業率迅速上升。很多人對此表示憂慮:越來越多的社會不公以及由環境壓力和生態系統退化帶來的衝突將會損害中國的長期繁榮。預計2010年失業人口將達到1億的新高,其中大部分人來自西部貧困地區,在那裏,農民拼命地求取生存,改善家庭生活水平。顯然,對於狀況不佳的9億農民賴以生存的農業,中國需要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在過去的20多年裏,中國農業的發展速度遠遠低於工業,造成了城鄉居民間不平等的迅速擴大。農民工從農村來到城市大多出於經濟原因,其中包括:農業生產的低收入,城市擴張導致的土地流失,農業生產機械化的發展。中國西部農村可持續發展面臨的主要挑戰是:農民收入遠遠落後於沿海地區居民,生態系統脆弱,持續貧困。而且大多數農民靠燃燒農作物秸稈、木柴和煤來做飯、取暖,造成室內空氣污染,嚴重影響了健康。最為重要的是,目前農民寄希望於從事開採礦物和化石燃料來改善生活,但是這不但不能使他們富裕起來,而且污染了他們的生存環境,破壞了他們賴以謀生的土地。

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了尋找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的緊迫性。在構建「和諧社會」旗幟的指引下,政府正在尋找能使農村可持續發展的新方案,更有效地利用資源,並優先考慮擁有廣泛市場應用前景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術。中國地域遼闊、地理構成豐富多樣,農林廢棄物中藴藏著大量的生物質資源儲備。中國還擁有大量廢棄土地,可用於發展生物能源,例如小型和分散型熱電聯產、生物質家用化和生物燃料開發。

發展生物能源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並於2006年1月頒布實施了中國可再生能源法。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利用過剩的農業廢棄物發電。據估計,每年農業廢棄物可達2億噸。政府建立的長期目標是,到2020年建立3000萬千瓦的生物質發電能力,而這需要數十億美元的投資。考慮到能源安全,政府對發展生物燃料的興趣日漸高漲,如生物柴油乙醇。其目的是減少目前占中國石油供應總量46%的石油進口。這足以解釋中國政府的一項驚人的公告,即每年從巴西進口100萬噸乙醇,這無疑會為中國和世界帶來了一個新的商機。

然而,該政策的涉及面過窄,貧困弱勢社會群體依然被忽視。雖然生物質能電站能夠有助於提高生活在没有電力供應的偏遠地區貧困人群的生活質量,但是目前該計劃主要是在經濟發達地區建立大量的示範性生物質發電站,如中國東部的江蘇省和山東省。只有在農村居民的居住地發展生物能源並考慮他們的日常需要,他們才能從中受益。

在有些地區,家庭燃煤對農民的健康造成了嚴重影響。在貴州省農村,氟中毒或地氟病是一個普遍的健康問題。在受害的1900萬貧窮農民中,大多是少數民族地區的婦女、兒童和老人。大多數西部農民仍然依傳統方法採用生物質能作為日常燃料,在貧困邊遠地區尤其如此。然而在較為富裕的沿海地區,農民正在轉為使用煤和天然氣等商品能源。傳統的燃料燃燒浪費了大量能源,因為典型的家用燃爐的熱效率大約只有5%到8%。在滇西北的藏區,我訪談的一戶農村家庭平均每年使用 14到16噸的木柴,大多是上好的原木,由此對森林資源造成了實在的破壞。與之對比,現代生物質家用燃爐的熱效率可達30%至40%。使用這種燃爐有益於保護全球環境,改善居民的健康,節約資源並提高農村企業的收入。

作為農村可持續發展策略的一部分,中國需要大力改變傳統的生物質與化石燃料使用方式,推廣現代生物質能技術。這種超常規的跨越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農民可從以下幾方面受益:改善健康狀況和生活條件,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提供就業機會並提高收入。如今,農村大多數農業廢棄物在田間被燃燒掉,污染空氣並浪費資源。若在利用家庭生物質方面投入與生物質發電站等量的資金,不僅能夠帶來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還能夠為農村居民創造多達5到10倍以上的就業機會,為小公司創造5倍到9倍以上的收入。

支持家用生物質能源的技術開發與市場應用,在減輕城市快速發展的壓力的同時,也能大幅改善農村社區的生活條件。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對這些問題的關注遠遠不夠,特別在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生物質資源推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為保障農村的可持續發展,應建立强有力的政策激勵措施,為革新者和小企業提供有利的投資條件,鼓勵社會觀念的轉型和技術創新。在減輕氣候變化影響,控制區域環境污染和減少燃煤方面,有利於農村和貧困農民的可持續的能源政策能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國際範圍內,生物質能源已經成為了一種新的產業發展動力。政府、企業、機構和個人投資者都把中國看作一個充滿機遇的投資熱土。通過整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農村能源系統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可為其他生物質資源豐富的發展中國家樹立了一個榜樣,在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兩方面建立一個雙贏的典範。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5月2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