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輪的暖化亂世? 達賴喇嘛、童貝里與科學家談氣候變遷惡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下一輪的暖化亂世? 達賴喇嘛、童貝里與科學家談氣候變遷惡循環

2021年01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報導

「妳打開世人之眼,讓人們看到保護地球的迫切性,同時激勵年輕世代加入這場氣候行動,使我深受鼓舞。」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2019年給瑞典氣候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的一封公開信中這麼寫道。

時間來到2021年1月10日,童貝里剛度過18歲生日,達賴喇嘛也出版了我們唯一的家園:對氣候變遷的呼籲,在環境保護的路上持續努力著的兩人,在這天透過視訊安排,出席由美國心智與生命研究所(Mind & Life Institute)主辦的線上對談。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環保少女童貝里參與線上對談。圖:截自對談影片

在科學家的一同參與下,除了探討「氣候反饋迴圈」(climate feedback loops)機制,與會的宗教家、科學家、社會運動者也都同意,教育是面對氣候災難的關鍵。本文將此次對談重點摘要整理,供讀者參考。

達賴喇嘛與童貝里 超過一甲子的忘年之交 

童貝里:即使我們在年齡等各方面有很大的差異,卻有著相同的目標,就是保護我們的地球。

達賴喇嘛:整體而言,世界的主流觀點是以物質為主的,人們把焦點著重在個人身上,很少為整體的福祉而著想。妳的努力讓我覺得人類社會有了希望的曙光,因為替人類整體社會著想的年輕世代真的出現了。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環保少女童貝里參與線上對談。圖片來源:Mind & Life Institute。

今日的世界有諸多災難,都是人為因素所產生。達賴喇嘛提出反思,為什麼人腦如此傑出,卻成為麻煩的製造者?

達賴喇嘛:動物只是吃、睡、繁衍後代,不會對地球造成大規模的傷害,但是人類卻會因為「我們」和「他們」之間的差異,而製造大規模的毀滅和傷害。

因為過於關注自己,把焦點放在「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我的」家庭」,使得人們的思維焦點變得狹隘。根據世界的現況,每個人的生存都依賴家庭,每一個家庭的生存都依賴著社區,所以每個人的生活都相互依存。

達賴喇嘛強調:「現在是時候了,我們必須要有『70億人一體』的理念。」

同行,就能創造改變

達賴喇嘛:我年輕時住的拉薩地區,以往的積雪是很高的,聽說現在已經越來越少;同樣地,我目前所在的達蘭薩拉也是如此,下的雪也越來越少了。有些科學家預測,西藏高原最終將會因為全球暖化而成為沙漠。我早已退出政治相關事務,但我承諾要傾力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

所謂的反饋迴圈(Feedback Loops),指的是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化石燃料排放溫室氣體,讓氣溫升高,升溫引發海冰融化、森林大火、永凍土融化,讓暖化進入下一輪不斷加劇的循環。

科學家已經證實數十個全球暖化惡性循環的案例,有興趣的讀者可上「氣候緊急:反饋迴圈」影音頻道認識相關議題,目前已上架五支短片,由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配音。


進入氣候變遷的反饋迴圈,暖化情形將越加惡化。圖片擷取自「氣候緊急:反饋迴圈」影片

達賴喇嘛:以務實的角度來說,我們的未來和利益,都仰賴我們所在的社區。為我們所在的社區著想,就等同為自己著想。而「社區」指的是不分東西方、不分宗教的全人類整體。

童貝里:人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有因果的,但是我們卻不知道。所以對於科學和真相的認知非常重要。

童貝里曾在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上,提及全球暖化惡性循環的觀點[1]。「那真的是一場很戲劇性的發言⋯⋯有許多人並不知道反饋迴圈,但我們確實處在臨界點上,我想藉機讓更多人認清氣候變遷的複雜性。」

佛教哲學探討許多複雜的因果關係,而氣候變遷即是一題因果論證——排放溫室氣體讓氣候變暖,而暖化效應會觸發更劇烈的暖化。這也是反饋迴圈的核心概念。

抵銷暖化能力降低 森林從吸碳成為排碳的來源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成員摩爾(William R. Moomaw):

森林應該被當作重要的遺產來對待。亞馬遜等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已經比十年前大大減少,北方針葉林和溫帶森林也是如此。為了減緩氣候變遷,我們需要從大氣中清除更多的二氧化碳,而森林就是最有力途徑。

摩爾指出,北極永凍層的融化將會釋放更多溫室氣體,使得升溫和森林野火的情況變得更嚴重;接著,更多溫室氣體因為森林火災被排放到大氣之中,原先儲存在土壤裡的碳也隨之釋出。森林不但不能發揮吸碳的作用,反而成為惡性循環的一部分。

摩爾認為,森林可以形成暖化的反饋迴圈和冷卻的反饋迴圈。人為因素所產生的暖化反饋迴圈,也可以經由人們的聰明才智,逆轉成冷卻的反饋迴圈——也就是透過保護與擴大森林面積,以及保護濕地、草原和其他自然棲地,並採取吸碳而非排碳的農業生產方式,讓植物發揮吸碳、為環境降溫的自我循環。此外,還有風力或太陽能等低碳的發電方式,可以讓森林免於作為燃料的命運。

摩爾:這個資訊可能會令人感到驚心——由於大氣中溫室氣體實在太高,就算控制所有的溫室氣體排放,暖化的反饋機制還是會持續發生。為了挽救全球氣候,必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增加大自然的吸碳能力。一旦吸碳量大於排放量,就能阻止全球升溫。

為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大樹、更大面積的森林。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是會有幫助的。


亞馬遜森林吸碳能力大幅減低。圖片擷取自「氣候緊急:反饋迴圈」影片

北極永凍土融化 氣候變遷的蝴蝶效應正在影響世界

北極科學家納塔莉(Susan Natali):

我從未見過這麼嚴重的狀況,2019年夏天我們到阿拉斯加做調查,踩在永凍層上的腳都會陷進土裡。一旦土壤解凍,地基就會塌陷,且永凍層在一年之內就會瓦解。這牽動的不僅是北極住民的安危,氣候的改變也將影響全球的每一個人。

北極的永凍土正在迅速解凍,西藏的高原凍土也不例外。

為瞭解永凍融化對全球氣候的影響,北極科學家納塔莉(Susan Natali)分析了永凍土的碳含量。她說明,永凍層所儲存的碳是大氣層的兩倍,但北極暖化的速度比其他區域快了兩倍以上。隨著永凍層融化,冰凍數萬年的微生物將甦醒,微生物活動增加,便會製造甲烷等溫室氣體,形成暖化的惡性循環,並帶來水災、旱災、森林大火等災害。

根據納塔莉的推論,本世紀末,北極永凍層融化的排碳量大約等於美國一年的排碳量,如果以此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轉而保護森林,北極地區以及西藏高原的升溫速度預計可以减半。

納塔莉:這是全球性的緊急情況,需要精神領袖、社會運動家、科學家、決策者和全球公民的領導並採取行動。我們需要發出聲音,並要求政治領袖和商業社群採取有企圖心的氣候行動。 


蘇珊・納塔利在阿拉斯加進行永凍土調查研究。圖片擷取自「氣候緊急:反饋迴圈」影片

因為沒有其他選項 所以⋯⋯

談到減緩氣候危機的方式,童貝里認為,人類已經沒有時間在諸多的解決方案中做選擇,「我們需要做所有可能有幫助的事。」

童貝里:現在是關鍵時刻了,我們需要教育自己。氣候變遷相關的資訊不計其數,我們要盡可能地學習,並且把這些資訊和其他人分享。也正因為我們沒有其他選項,所以我們必須站出來,帶起社會風氣。

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生活造成巨大的衝擊,達賴喇嘛直言,「但人們卻理所當然地認為:幾千年來,人類就這麼活過來了,應該不會有問題。」達賴喇嘛表示,目前已經有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乾淨的能源,且人們正在應用這些技術,如今則需要更多的投入。

他認為,如果要讓更多人認識氣候變遷的真相,做出對應的改變,就必須仰賴教育。「像是童貝里這樣的年輕領袖,敲響了氣候變遷的警鐘,讓更多人願意接受氣候方面的教育。」

達賴喇嘛以從佛教的觀點總結這場對談,他引述佛陀曾經說過的話:「你就是自己的主宰」(You are your own master)人類的未來就掌控在人類的手上,而未來就取決於現在的作為。「過去,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會根據自己的信仰,對上帝或佛陀祈禱。但只有祈禱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有所作為,而且這些作為必須基於對現有情況的認識。」

註釋

[1] 童貝里在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5)發言:「即使在10年內,減少溫室氣體排放50%,這只會使我們有50%的機會,達到升溫1.5度C以下,而且仍有不可逆轉的效應,以及人為不可控制的風險。(減碳)50%可能是你可以接受的,但這些數字並不包含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有毒氣體所造成的額外暖化。這有失氣候正義。」

參考資料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