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指標性判決出爐 環境律師:空污將使大規模移民成為常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指標性判決出爐 環境律師:空污將使大規模移民成為常態

2021年0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一名滯留法國的40歲孟加拉藉男子因母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為由成功避免被驅逐出境。他的律師主張,其當事人若回到孟加拉,將面臨健康條件嚴重惡化甚至提早死亡的風險。法國波爾多法院上週推翻了他的遣返命令,這可能是環境相關主張首次在引渡聽證會上被採納。

一名滯留法國的40歲孟加拉藉男子因母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為由成功避免被驅逐出境。照片來源:DANNY DE HEK(CC BY-NC-ND 2.0)

環境律師:環境惡化將導致大規模移民發生

知名環境律師梅塔(Sailesh Mehta)對此表示,空氣污染無國界,環境惡化將導致大規模移民發生,政府必須採取緊急行動:「移民與環境劣化之間有很明顯的關聯。隨著暖化使地球某些地區不宜人居,大規模移民將成為常態。空氣和水污染沒有國界。我們可以阻止人道和政治危機變成生存危機。但是我們的領導人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我們有權呼吸乾淨的空氣。政府和法院開始承認這是基本人權。這些問題不僅限於孟加拉和發展中國家。在英國,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約20萬人死亡。全球死亡人數中有1/4與污染有關。」梅塔說。

2020年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績效指數空氣污染指標上,孟加拉國排名全世界第179名,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濃度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上限的六倍。

聯合國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博伊德(David R Boyd)博士同意梅塔的分析,他向衛報表示:「空氣污染每年導致700萬人過早死亡,可以理解人們會為了自己的健康而遷移至尋求空氣乾淨的環境。空氣污染是全球性的公共衛生災難,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因為大多數死者都是窮人或其他弱勢族群。」

「好消息是我們可以迅速淘汰化石燃料,同時解決空氣污染和氣候變遷。」博伊德說。

環境正義基金會:每1.3秒就有一人因氣候危機被迫離開家園

氣候與移民聯盟協調員蘭德爾(Alex Randall)表示,有必要建立允許人們遷移的安全、合法途徑。「像這樣因為空氣或其他污染而不必被驅逐出境的案例,無疑具有指標性意義,很可能為成為未來其他案例的基礎,氣候變遷也很可能成為人們滯留他國的理由。事實上,已有不少類似案件這麼主張,主要是氣候方面特別脆弱的太平洋島國國人。」

「只是過去這些案例沒有開法律先例,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而偷渡仍處於法律上的灰色地帶。」蘭德爾說。

根據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的說法,由於氣候危機,每1.3秒就有一個人被迫離開家園和社區,但有數百萬人缺乏法律保護。它呼籲所有國家迅速全面落實巴黎氣候協定。

一年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一項裁決指出,政府將人民遣返到可能受氣候危機威脅的國家是非法的。

未來10年,預計將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因全球暖化而流離失所。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