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倫理爭議 證明福島核災影響不大論文遭撤回 作者博士學位遭取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陷倫理爭議 證明福島核災影響不大論文遭撤回 作者博士學位遭取消

2021年01月28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去年台灣連續發生不少論文風波,而日本也有頗具影響力的論文失去信用。據日本各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用來證明福島核災影響不大的論文,因研究倫理爭議遭撤回,共同作者的博士學位也被取消。

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早野龍五,與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的講師宮崎真,曾就福島核災後伊達市民的輻射被曝數據研究分析,寫成兩份論文。

撤回該論文的公告。圖片來源:Journal of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然而,刊載的期刊「Journal of Radiological Protection(輻射防護期刊JRP)」於2020年7月28日在官網表示,經確認數據有倫理上的爭議,在作者也同意的狀況下撤回。7月31日,福島縣立醫大證實,共同作者宮崎真的博士學位被取消。

據日本獨立媒體OurplanetTV報導,早野龍五和宮崎真兩人,在2016與2017年向「輻射防護期刊JRP」投稿,前後兩份論文分別簡稱為第一論文跟第二論文。

第一論文的結論是,比起用日本政府數據(空間線量)去推測的個人被曝線量,掛在個人身上的輻射計量器的輻射被曝數據,相較之下只有前者的四分之一。

第二論文的結論則是,依照第一論文分析的結果推算,相對於福島縣一年20微西弗的輻射防護標準,(福島縣伊達市的)居民一生被曝的輻射線量,在污染無法除去的情況下,就算待上70年也只有18微西弗。

在此之前,港台兩地也有文章轉述這兩篇論文的結論,給人輻射污染影響很低的印象。然而,2019年2月,因論文含有未經居民同意使用的數據,經居民申告後,伊達市、東京大學、福島縣立醫大等為此展開調查

始終迴避質疑

當時,歐洲物理學會威德羅獎得主、高能加速器研究機構名譽教授黑川真一,與東京大學物性研究所教授押川正毅等人,對該論文接連提出圖表與數據不合等數十項批評,認為有捏造數據的嫌疑。早野龍五的回應是計算失誤,將做修正。


2019年1月8日NHK新聞截圖。早野龍五論文遭質疑,表示計算失誤,將做修正。圖片來源:推特

黑川真一等人的批評論文,從2018年就陸續在「輻射防護期刊JRP」刊出,期刊編輯也要求早野等人回應。然而,早野等人始終沒有在期刊上回應。獨立媒體OurplanetTV追問也沒有下文。2020年8月,押川正毅等多位學者召開線上記者會批判:「論文圖表很可能是捏造的。」


2020年8月,「TVU福島」報導,多位學者召開線上記者會批判早野龍五論文。圖片來源:推特

在這次「輻射防護期刊JRP」撤回的聲明裡,數據有誤的部份。黑川真一表示,這個錯誤也是他們的批評論文裡提過的。

此外,出自伊達市的數據來源,掛在個人身上的輻射計量器,在2015年初就有當地議員揭露,因機器限制,計測數值比實際低上許多。

錯誤知識的源頭

先前,因為早野龍五論文的影響。日本政府放寬了去除污染的標準,解除了返鄉困難地區的避難指示(原本高污染的地區變得可以住人)。換言之,他的論文,是日本政府宣傳福島安全的基礎,而如今信用崩塌。作家想田和宏評論道:「早野成為錯誤知識的源頭。以檢查核食、內部被曝而出名的他,其檢查的結果不無疑問。」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