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風場提前布設海纜案 審查前夕業者自主撤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允能風場提前布設海纜案 審查前夕業者自主撤回

2021年01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雲林外海的允能風場原定去年10月應完成海纜布設,卻因工程延宕提出環差申請,擬推翻「11月~3月不施工」的環評承諾,要提早於候鳥過境季節的2月於潮間帶布設海纜。

該案於8日第一次初審就遭專案小組「不同意變更」予以駁回,原定要於今(27日)環評大會確認決議。不過,允能26日表示,為減少行政資源浪費,主動撤銷該案,並表示「會在既有的環評框架下盡全力達成工程目標。」


離岸風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海象不佳、疫情影響  達德能源允能風場工程大延宕

離岸風電的海纜上岸時勢必會經過潮間帶,為避免影響潮間帶鳥類生態,政策環評時即建議「潮間帶電纜施工期間,須避開11月至隔年3月」,包含允能風場在內等多個離岸風場,都在環評階段做出相應承諾,通過環評審查。

達德能源的允能風場位於雲林外海8~17公里處,距離白海豚重要棲息範圍僅約3公里,預計要設置80支風機,總裝置容量640MW。根據原先規畫,允能風場2020年10月底就應完成海纜布設。

然而,允能風場去年先是與當地漁民發生海上衝突。隨後又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至今還有5條海纜放在「Topaz布纜船」上,沒有布設。然而,允能表示,該艘布纜船於今年4月1日後就被其他計畫「預定」。

根據環評承諾,達德能源於4月以前不能進行海纜布設作業,因此緊急提出環差報告,希望能在2月15日到3月底提前進行海纜施工。達德能源副總監曾葳葳當時更在現場「請求」環委能讓該案一次通過。

然而,環評專案小組一次就否決該案變更。沒有一位委員同意該案變更,更有多位委員直言,對於業者因為工程問題想打破環評承諾一事直呼「難以接受」,最終結論為「開發單位無法提供科學性數據及解釋該案變更之合理性,專案小組建議不同意變更」。

該案原定於27日環評大會上確認結論。環保署表示,允能風力發電公司於1月26日來函說明,「考量續審本案無實質幫助,為減少行政資源浪費,本公司撤回此次變更申請」。

對此,達德能源回應,環評委員對於場址共通性原則有其堅持,允能充分尊重審查會議結論,並會在既有的環評框架下盡全力達成工程目標。

P_20210127_140145_vHDR_On_1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