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年歐盟再生能源發電 首次超越化石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20全年歐盟再生能源發電 首次超越化石燃料

2021年0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彭博綠色(Bloomberg Green)報導,去年歐盟再生能源首次超越化石燃料,成為歐洲電網中的主要電力來源。

彭博綠色報導,去年再生能源首次超越化石燃料,成為歐洲電網中的主要電力來源。照片來源:Martijn Baudoin/Unsplash

2020年燃煤發電量下降20% 和2015年相較減少了一半

2020年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限制下,歐陸整體的能源需求下降了4%。但最有感的是化石燃料生產商,封城之下電價降低,燃煤發電廠與廉價再生能源發電相比變得無利可圖。

2020年燃煤發電量下降了20%,自2015年以來已減少了一半,而綠色能源則躍升歐盟產電佔比最高的能源。隨著歐盟努力實現其氣候目標,綠能佔比可望繼續成長。此外,成長軌跡很可能是陡坡往上。

根據上週一份報告,歐洲需要在10年內將再生能源生產電力佔比增加一倍,才有機會實現更積極的氣候目標,在2030年將排放量從1990年水準減少至少55%。

研究機構Ember和Agora Energiewende的分析顯示,2020年歐盟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38%,高於2019年的34%,且首次超過佔比下降到37%的化石燃料。這份報告也顯示,去年是英國發電史上最環保的一年。

丹麥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高 斯洛伐克、捷克仍低

該報告的主要作者、Ember電力分析師瓊斯(Dave Jones)說:「在全球氣候行動10年之初,歐洲已經達到了這個綠色電力的門檻。風能和太陽能的快速成長迫使煤炭價格下降,但這只是個開始。」

丹麥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比例最高,2020年佔全國電力需求61%,愛爾蘭達到35%,德國達到33%。 資料顯示,再生能源市佔最低的國家是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國(低於5%)。 

化石燃料公司內部也正在發生變化。

根據路透社引用的不具名消息來源,近幾個月來,石油巨頭BP將其地質學家、工程師和科學家團隊人數從幾年前的700多人削減到不到100人。此舉是BP迅速從石油和天然氣業務轉型的一部分作為,但石油和天然氣仍將是至少未來10年轉型再生能源的主要金主。

再生能源得第一 

再生能源佔歐盟能源比重超越化石燃料。與2019年相比,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量成長了約10%。煤炭產量下降了20%,約為五年前的一半。天然氣發電量也下降了約4%,但仍比過去10年的天然氣發電量中位數高12%。

煤炭不再見 

去年大多數歐盟國家的煤炭產量暴跌。在過去五年間,煤炭逐漸被淘汰,使歐洲的碳密度降低了29%。如果歐盟能夠繼續努力脫碳,並用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氣,可能還會加速。

若不是因為歐盟核能產電下降,碳密度還可能更低。2020年核能發電量下降了10%,是至少30年來最大幅下降。法國和比利時核電廠多次停擺,德國和瑞典的兩大型核電廠已於2019年底關閉。隨著部分國家的電網逐步淘汰低碳核電廠,核電發電量將繼續下降。

電網改革

歐盟成員國在削減高污染電力上面臨著不同的挑戰。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