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樂生聯盟:北市捷運局漠視地下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年樂生聯盟:北市捷運局漠視地下水危機

200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28日發起包圍捷運局行動,並強調,新莊捷運機廠關於地下水壓的透水係數評估錯誤,應立即重作地質調查;在相關調查完成前不得動工,以免發生嚴重坍塌與湧水現象,危害捷運機廠與樂生院安全。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日前出席公共工程委員會技術會議的大地工程專家,在檢視捷運局提供新莊機廠地質鑽探報告發現,設計單位所作地下水觀測,在觀測井配置、選址及試驗方法上發生一連串錯誤,致嚴重錯估地下水透水係數 (K值),誤差值恐超過100倍。

當年雪山隧道開挖,正是規劃單位輕忽,使地質鑽探調查採集樣本數目不夠,誤判斷層位置及高壓地下水破壞性,造成36次湧水事件、25次鑽掘機受困、11位人員傷亡,使原先4年預計完工,延宕了15年才完成。如今樂生院地質環境同樣複雜,擔憂雪隧悲劇恐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