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土、淨土—舊土城彈藥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近土、淨土—舊土城彈藥庫

2007年06月01日
作者:劉惠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白鷺鷥幾乎無聲地飛近,在綠色的草毯上,自在地展示著那白潔翅膀,大冠鷲在遠處盤旋,翱翔英姿當是他們最大的驕傲;蟋蟀組成的交響樂隊,伴奏著篇篇和諧的樂章,緊接著上場的台北樹蛙,靠著天賦的音感節奏,演出動人的蛙鳴協奏曲。夜幕低垂之際,領角鴞以那低沈、磁性的嗓音,似從遠方漸漸進入了舞台,螢火蟲也一隻、兩隻…一片片的出場,一場聲光具備的饗宴。撲鼻而來的是盛開的玉蘭花,幾步路後另一種淡雅香味是羅勒,已經驚喜見著希罕的風箱樹,在魚池邊搖曳著風姿,沒想到山邊還有侏儸紀時代的筆筒樹。

在人聲吵雜的大台北,居然還有一處多樣性豐富的生態景觀,有超過70種的原生植物、30種以上的鳥類與10幾種的蛙類,以及各式的昆蟲,就在土城的「埤塘里」,以前的土城彈藥庫管制區。年初才完全將軍事設備淨空的此處,因為50多年來的嚴格管制,以及當地農人的生態耕作,為土城、為台北保留下來珍貴的自然資產,近年也成為觀賞螢火蟲、生態教育與踏青的景點。然而要遷置土城看守所以及其他相應的開發計畫,威脅著生命體的棲息地,也重重打擊了熱愛這片土地,對生態農作、自然保育極富使命感的居民。

民國43年國防部以一坪8元的低價強制徵收,作為軍事管制的彈藥庫重地,廣約105公頃的土地,分散座落不同時期建造的彈藥庫與營房,約佔25公頃,二十幾戶人家被迫過著與彈藥庫為鄰的生活,出入也受到嚴格的管控。就在彈藥庫離開後,農家們規劃著如何更善用土地,計畫以友善生態的方式進行農事,持續經營生態園區,卻在完全未被告知的情形下,從媒體得知台北縣長周錫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政客,逕自決定了土地開發的計畫。

又是一樁土地利益驅使著政府行動的開發計畫,土城看守所鄰近地段,在數年間發展為台北精華地段,其現有土地目前市價已達69億,以需地15公頃的看守所遷移為由,徵收離現址2.2公里的105公頃土地。就如以往貫徹開發主旨的計畫一樣,從頭開始便罔顧民意,沒有環境影響評估,更缺乏整體的都市利用計畫與遠見。不少媒體記者、民眾與環保團體,驚呼隨處可見的秀麗自然景觀、各樣瀕臨絕跡的奇珍異獸、植物昆蟲,堪稱專業的台北縣農業局,其「土城彈藥庫初步生態調查」的結論竟是︰「此區為一般平原綠地常見者,未發現任何保育類生物」。

「我很快樂」!聽到地方人如是說,不免欽羨起來,這是與自然親密所獲取的幸福,儘管只是駐足片刻的大人、孩童,在與土地親近後也可獲取的幸福;誰能在荒蕪的土地、高聳的水泥都市中,可以這麼篤定、又這麼踏實的快樂?選擇掩耳不聞、睜眼說瞎話的政客,真如他們政見口號可以給人民幸福嗎?當社會、治安問題的根本未獲得解決,只想著擴增看守所的容量、想著其後的土地開發利益,看守所、監獄牢籠不會有足夠的一天。何況這是建基在破壞生命賴以生存的棲息地、剝奪人民快樂的開發思惟下,我們還能有幸福的一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