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大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雞肉大不同

2007年05月31日
文字:黃康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葉鎮中(公共電視記者)

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天氣愈來愈熱,我們到處打聽哪個品牌的冷氣安靜又強冷;買衣服的時候,我們除了考慮美觀舒適,還希望買件名牌滿足一下虛榮心;即使是吃路邊攤,我們還會找一找網路上介紹的那家老字號滷味在哪裡;但是,到市場買雞肉時,你知道所買的是哪一牌的雞肉嗎?雞肉幾乎是每個家庭都會購買的食材,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但為什麼雞肉沒有品牌可以選擇?

英國人在超市挑選雞肉時,他們可以選擇最便宜的一般雞肉、注重動物福利的「自由食物」(Freedom Food)、或是標榜有機的雞肉;法國人買雞肉時,選擇就更多了,他們有一般的白肉雞、等級高一點的認證雞、講究品質的紅標雞、有機飼養的有機雞、以及強調地區性不同的特產雞,每種等級的雞還有數十種不同的品牌;那台灣呢?除了CAS優良肉品以外,大概就是一般肉雞和土雞兩種吧。

當雞肉不分等級、不分品牌的時候,價錢很容易變成消費者和業者的唯一衡量標準了。削價競爭對於有心想要生產健康、安全、高品質的雞農來說,非常不利。不多施用抗生素的雞容易生病,只要一隻雞生病了,很可能整個養雞場裡的雞都會被感染,業者必須承擔極大的風險;另外,肉質好的雞必須有足夠的飼養天數,但是飼養時間一久,不但飼料吃得多,而且一年能賣出去的數量減少,誰有能力負擔這些多出來的成本?

肉雞          讓飼養雞有寬廣的生活空間          「台灣土雞」認證

事實上,大約6年前,台灣曾經推動過「台灣土雞」的認證雞,要通過這個認證的雞,必須是祖先三代都在台灣的品種、飼養天數要達到一定標準,而且最重要的是必須通過藥物檢驗。2001年參與認證的業者有7家、2002年3家,到了2003年只剩1家獨撐,「台灣土雞」認證用意良好,但結果淒涼。中央畜產會家禽組組長林興誠指出問題的核心:「在消費者導向的時代,若消費者沒有要求,不會故意做提高成本的做法。」其實,每個消費者可以開始思考,我們要吃大量但不重視健康與安全的雞肉,還是在一樣的預算下,選擇較少量、但是高品質的雞肉?要吃什麼樣的雞肉,其實,決定權在消費者自己。

採訪側記

要吃什麼樣的雞肉,其實,決定權在消費者自己許多媒體或民眾對於白肉雞業者施用抗生素、快速長肉、不重視動物福利等,有很多的責難,事實上,這是一個包括政府貿易政策、消費者意識、與整個肉品產銷系統下的共犯結果。如果,消費者願意多花一點錢表現出對雞肉品質的重視,那麼,整個肉品供應體系就有更大的空間在品質上提昇,即使是政府老是抓農畜產業去當自由貿易的砲灰,國內的雞農還是可以拿著品質當盾牌,對抗大量而廉價的進口白肉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