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破壞棲地 鯝魚棲地向高山上退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異常破壞棲地 鯝魚棲地向高山上退縮

2007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30日中國時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修科大講座教授方力行與研究團隊經過14年的研究,發現三民鄉楠梓仙溪保育類高身鯝魚及鯝魚受全球暖化的影響,棲息地也發生變動,族群也因此消長。

研究團隊29日發表「全球暖化對台灣高山溪流魚類生存影響」論文,即將刊登在最近出版的國際知名淡水魚生態專業期刊上(Ecology of Freshwater Fish),這是第一篇研究地球暖化對三民鄉楠梓仙溪高身鯝魚與鯝魚生態的論文。

方力行表示,楠梓仙溪從海拔100公尺到900公尺,性喜冷水的鯝魚棲息在海拔8、900公尺水域中,高身鯝魚棲息在海拔2、300公尺水域中。

研究小組發現,過去十多年來,原本族群很大、喜歡冷水的鯝魚一直向高山上退縮,導致高海拔水域根本沒有鯝魚行蹤。原本數量少、喜歡溫水的高身鯝魚則自低海拔向上延伸,逐漸佔據鯝魚原本的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