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反蘇花高嗎?或許我們都不應該冷漠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要反蘇花高嗎?或許我們都不應該冷漠了…

2007年06月05日
作者:楊小字(東華大學研究生)

我是一個站在角落的人。我了解蘇花高本來該反,只是我不明白,究竟我要用什麼理由而反,究竟有那一個理由足夠說服我站出來反。有人說是為了環保而反、為了經濟而反、為了花蓮而反、為了生命而反… 我相當清楚這些對很多人而言是非常強烈的動機,但這攸關永續的議題與關懷,卻打破不了我冷漠的態度,我承認我的自私,短視的只看到了現在的生活,因為…蘇花高還沒蓋… 它還沒影響到我…而也影響不到我…因為我只是個花蓮的過客…我是個學生…從外地來的學生…我自私的想著…花蓮人當地人都不關心自己的土地了…我關心它做什麼…

花蓮當地人都不關心自己的土地嗎?我的雙眼或許被蒙蔽了,但是我很清楚的看到了2007年5 月3日,花蓮的鄉親們搭著150輛的遊覽車浩浩湯湯的從花蓮到台北要進行遊行,進行什麼遊行呢?他們要蘇花高、他們要建設、他們也要生活 …很多人說這是政客的操弄,為了各種的利益,挑撥著花蓮存續的對立,我相信的確是這樣,但那些鄉親們真的就是那麼反智嗎?我並不清楚。對於政客的操弄下的議題讓我相當厭惡,厭惡有關政治的一切、有關所有檯面上人的一切,早已擁有投票權的我,至今仍不願踏進投票所投下那「神聖的」一票,「神聖」實在是太看得起台灣的政治環境了…

我知道這是很強烈的偏見,也知道我不應該如此否定,更不應該如此的冷漠,因為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出生的地方、是我成長的地方、更是我老去的地方,我熱愛這塊土地、我喜愛這裡的每個角落、這裡的一切不管好壞畢竟都是我的家,但我居然選擇了逃避、逃避這個身為「台灣人」就不應該逃避的問題。我應該有責任讓台灣變得更好,因為我站在這裡、這一塊大家都站著的地方、和大家一起,一起站在這塊稱為台灣的土地上。

花蓮的過客是我,我只是花蓮的過客嗎?我喜歡花蓮,因為這裡有好山好水嗎?那是謊話,請不要在欺騙自己了!那只是一個過度美化的幻想,我在東華大學唸書,距離市區20幾公里遠的地方,為了要到市區買東西,得騎著機車走台11 丙線或台9 線,騎機車吹著涼風看著周圍的田園風光是我熱愛的一件事,但每每在台11丙上,突然從我背後冒出3 、4輛砂石車咆哮而過,嘲笑似地捲起一陣風沙,向我襲來,滿嘴的沙、滿身的痛…經過了紙漿廠,圍牆外寫著大大的標語「好山、好水、好空氣」殊不知陣陣刺鼻令人作嘔的味道,使人將之昏厥(您知道嗎?當東北季風刮起時,連東華大學內都充滿著化學的刺鼻味道)…然後那充滿坑洞凹凸的道路,是機車騎士的殺手,從沒停止過的道路施工、從來不可能平整的道路、左方有砂石車呼嘯、前方有凹凸要閃避、左方…是電線桿…,機車騎士只是微不足到的塵埃…花蓮友善嗎?他對遊子的我並沒有釋出多少善意!

週休二日來了、連續假期到了,我帶著遠從高雄來的家人滿心鼓舞地到花蓮名勝之地觀光,市區狹小的道路人車爭道,塞在車陣中40分鐘才能脫離那一丁點大的市區。觀光名勝之地,自小客車、遊覽車互不相讓,遊客絡繹不絕,旅社民宿呢?還得提早預定呀!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旅客會下到台東去玩,因為花蓮實在太多人了,一點都不好玩。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大家都開自己的車,那就不會有一堆遊覽車來了,或許塞車會減少吧。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火車站前租車行就會慢慢不見,機車就不會那麼多了。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民宿就訂得到了,因為遊客會住在其他地方,是宜蘭、台東還是花蓮南部啊。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有錢人會想在這邊置產,等房地產炒起來,花蓮就跟台北一樣變成水泥叢林了。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政客就會有選票了,因為「牠們」回饋鄉里了呀。如果蘇花高開了,那很好呀!我就可以更快來回這塊「鬼地方」了呀…這塊,我所熱愛的「鬼地方」呀…

繁榮呀!繁榮!多少破壞因你而起呀!慾望呀!慾望!多少建設因你而生呀!我們的生活品質有更好嗎?究竟是誰在享受這成果?又是誰從中獲取利益?是誰!是你我嗎?你我心知肚明啊!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反蘇高會讓我感到那麼沒有說服力,因為我對這塊土地存在了一種悲觀的看法,我知道官商勾結一再發生、我知道環評一定胡言亂語、我知道我的雙手是如此無力…。生活在花蓮後,讓原本存在的美麗洄瀾幻想逐漸破碎,花蓮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好,它存在著太多太多的問題了!一條高速公路就可以解決問題嗎?別再騙人了,它只是增加更多更多的問題罷了,一個連改善花蓮生活品質的配套措施都沒有,就說一條高速公路可以拯救花蓮;幾條通往市區的道路從沒好走過,就說一條高速公路可以拯救花蓮。花蓮呀!花蓮,不要再騙自己了。先看看自己的生活周遭吧!先從自己的生活著手吧!建設與毀滅只是在那一線之隔呀!

我知道花蓮還可以更好,生活可以更棒,但並不需要無謂的建設再次帶來破壞。生靈塗炭的大地啊!政策讓您加速毀滅,台灣早已不是那記憶中的美麗島。曾有一位老師說過,花蓮的好大家都知道,所以為了讓它更好,就要更加挑剔、更加批判,終於我懂了…在好山好水的掩蓋下,那千瘡百孔的花蓮,早已聲聲發出了低吼,花蓮的美我收下了、花蓮的醜我也收下了,美麗的花蓮只是廣告宣傳編造的故事,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已經將它榨取的極盡乾癟,再用美麗的神話杜撰這塊土地,為的也只是那口袋裡的現金,那代表物質生活的一切…

睜大眼睛,看看什麼是真實的花蓮,那好與壞都是我們要承擔的後果。不是為了反蘇花高、也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這塊土地,台灣這婆娑美麗的福爾摩沙…

這幾天,我在花蓮看到了希望,他說服我冷漠的距離感,有一大群人站出來為自己的土地發聲,因為愛這塊土地所以他們凝聚在一起,不分男女老少、士農工商,蘇花高不只是花蓮人的問題、蘇花高不只是知識份子的問題、蘇花高不只是環境生態的問題、蘇花高不只是經濟發展的問題…那是身為一個「人」的問題、一塊「土地」的問題、一個「抽象」精神的問題、一個「台灣」永續的問題 …

所以我下定了決心「反蘇花高」,不為了什麼,就為了我熱愛的台灣與我居住的花蓮…

2007.05.13 東華大學 小小研究生 楊小字同學 筆

PS.請別說我不懂花蓮的美,我是攝影的愛好者,背著相機南征北討,留下無數台灣令人動容的相片。請別說我不懂山林生態的美,大學生生涯我花了4年在登山活動,用我的雙腳走上台灣的屋脊。請別說我不懂花蓮的生活,苦悶的研究生生活,促使我下田野與人接觸,讓我騎著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花蓮還有好多問題要解決,蘇花高是其中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愛我的土地、反蘇花高,建設不是唯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