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紀實】2007年6月1日台南三爺溪遭橘紅色廢液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河流紀實】2007年6月1日台南三爺溪遭橘紅色廢液污染

2007年06月11日
作者:溪靈

日期/時間:2007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0950時-下午1810時

地點:台南縣三爺溪 (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側河段)至下游三爺溪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

主題:偷排廢水

2007年6月1日(星期五)上午0950時與義工們來到台南縣仁德鄉鯽潭橋南邊之三爺溪河段流域,我們發現三爺溪河面飄浮大量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可能含有氯化鐵的橘紅色廢液從上游不斷的順流而下。我們沿著網寮橋往上游追查,下午1810時追查橘紅色廢液至大灣路942巷641弄43號旁三爺溪北端河段,我們發現..

紅點是三爺溪被污染的所在地 :: 照片來源:溪靈整條三爺溪河面飄浮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近拍三爺溪遭不肖人士偷排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

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從該處永康市地下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我們推測偷排橘紅色廢液的時間為2007年6月1日凌晨左右。

紅框所示是被污染的區域。照片來源:溪靈三爺溪河面飄浮大量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

第二天2007年6月2日(星六)下午1330時再度前往該地點查看,仍見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自該地下排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

三爺溪(大灣路942巷371弄)該河段整條河面密佈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 :: 照片來源:溪靈三爺溪(大灣路942巷371弄)該河段遭不肖人士非法偷排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

第三天2007年6月3日(星日)中午1230時再度前往該地點查看,仍見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自該地下排水道內不停的流出來。

這些有毒廢液..

可能會被農夫間接抽去灌溉稻米蔬菜..

可能會滲入並汙染地下水與土壤..

最終流入台灣海峽..

其毒素會間接累積於海洋生物體內,透過層層食物鏈累積並毒死萬物..

最後人類將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稻米蔬菜、海洋生物(魚/蝦/貝類)、喝了受污染的地下水..

我們的政府在哪?

為何無法事先管制預防這些偷排廢水的工廠與污染行為人?

台灣土地環境一但遭汙染是永遠無法回復的!

為何類似這樣的環境污染的事件,

一直惡化加遽的在你我生活週遭這片孕育我們的母土重覆發生..?

為何在環境遭汙染與破壞之後,政府單位沒有應變與處理機制迅速降低廢液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傷害?

紅色方框處,紀錄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 :: 照片來源:溪靈近拍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遭橘紅色廢液與金屬光澤薄膜污染物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6月1日當天三爺溪(永康市復興路1巷)該河段整條河面遭橘紅色廢液污染的情形 :: 照片來源:溪靈

不肖人士(少數人)偷排廢水,

真不可原諒!

請夥伴協助追蹤、監督守護河流環境!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可能會被農夫抽去灌溉稻米蔬菜..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可能會滲入並汙染地下水..

我只知道這些污水會毒死萬物,而毒素會間接累積於海洋生物體內..

最後人類將可能食用了受污染的稻米蔬菜、海洋生物(魚/蝦/貝類)、喝了受污染的地下水..

10-20年之後,

這一代的人類賠上健康..

後代子孫失去健康的土地,換來一身病症疼痛..

這些廢水將透過食物鏈擴大影響許多人身體健康!

為我們與後代子孫身體埋下潛藏的癌症風險!

偷排廢水污染河流、污染台灣環境的工廠與行為人,真不可原諒!

為了賺錢私慾,污染環境!

毒死河流!殘害我們與後代子孫的身體健康!

人類在不到50年的時間內,就污染毒死一條孕育生命之河流!

未來,

從政府到人民,從上到下,是否願意來正視並解決河流污染問題?

我一直對台灣環境土地豐富繽紛的自然生命力懷抱著希望與惜福!

如果政府與人民願意...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人可以用5-10年時間來恢復孕育生命之河流昔日的清澈與繽紛的生命力!

5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10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20年以後,我們交給後代子孫的台灣河流環境是什麼樣貌呢?

繫之於你、我、社區、民間團體、政府的觀念、價值觀與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