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成功鑽獲「可燃冰」 達上百億噸油當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南海成功鑽獲「可燃冰」 達上百億噸油當量

2007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6月5人民網北京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歷時9年海上勘查,累計投入5億元,中國在南海北部成功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實物樣品「可燃冰」,從而成為繼美國、日本、印度之後第四個通過國家級研發計劃採到水合物實物樣品國家。

5月1日凌晨,中國在南海北部鑽取「可燃冰」首次採樣成功,證實了南海北部蘊藏有豐富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標志著中國天然氣水合物調查研究水平一舉步入世界先進行列。初步預測,中國南海北部陸坡天然氣水合物遠景資源量可達上百億噸油當量。「可燃冰」是一種天然氣水合物,存在於海底或陸地凍土帶內,由天然氣與水在高壓低溫條件下結晶形成的固態化合物。純淨天然氣水合物呈白色,形似冰雪,可以像固體酒精一樣直接被點燃。1立方米的天然氣水合物可以釋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氣。據估算,世界上天然氣水合物所含的有機碳總量相當於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氣的兩倍。此次發現的「可燃冰」純度很高,燃燒後幾乎沒有任何污染,開採成本也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