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看點|第四天】46國同意煤炭轉型、脫煤者聯盟新增28位成員 環團呼籲落實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看點|第四天】46國同意煤炭轉型、脫煤者聯盟新增28位成員 環團呼籲落實承諾

2021年11月05日
整理:許芷榕、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4日

COP26第四天以能源轉型為主題。

暖化預測變變變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今天表示,儘管COP26前預期十分不樂觀,但若能完全實現COP26上的所有承諾,就能夠將暖化控制在1.8°C以內 。

IEA的預測也受到質疑,聯合國氣候變遷特別顧問哈特(Selwin Hart)指出,從國家自主貢獻(NDC)目標可以看出來,全球要避免災難性的氣候緊急狀態可說是任重道遠。「比羅爾,我聽到你預期的數字,但根據目前的國家自主貢獻(NDC),世界仍處在升溫2.7°C的路徑上,因此我們距離巴黎協定所訂下的1.5°C目標還很遙遠。」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中)參與加速乾淨能源創新技術的周邊會議。照片來源:比羅爾推特

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

英國政府今天宣布,目前共46國簽署「全球煤炭轉型乾淨能源聲明」(Global Coal to Clean Power Transition Statement),其中有23個國家是首次做出相關承諾,包含印尼、南韓、波蘭、越南與智利,其中南韓、印尼與越南位列全球前十大燃煤大國。英國政府稱,這是COP26在能源轉型議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終結燃煤投資是COP26重要目標。圖片來源:GOV.UK

「全球燃煤轉型綠電聲明」的四項條款包含:擴大部署乾淨能源發電、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停止新建燃煤電廠,以及確保公正轉型等,簽署國可決定全部簽署,或只簽署部分條款。例如印尼並未簽署第三條,以保留該國繼續新建燃煤電廠的可能性。

雖然相較於國際能源署(IEA)等報告所訂出的燃煤除役時程,這項聲明的規定稍嫌寬鬆,能源智庫Ember仍認為意義重大。不過仍有幾個全球最大的燃煤消費國未簽署聲明,例如合計燃煤用量占全世界2/3的中國與印度、燃煤重要出口國澳洲,以及國內燃煤發電占比達1/5的美國。

28名新成員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宣布,有28名新成員加入聯盟,包含烏克蘭、智利、新加坡、模里西斯、亞塞拜然、斯洛維尼亞與愛沙尼亞等國家,這代表將近2/3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歐盟成員國,都承諾將在2030年之前淘汰燃煤。目前總共有165個國家、城市、地區與企業加入「脫煤者聯盟」,其中更包含33家、資產總額達17兆美元的金融機構成員。

氣候投資基金(Climate Investment Funds)第一波資助對象:南非、印度、菲律賓與印尼

氣候投資基金(Climate Investment Funds)今天宣布投入25億美元於「加速脫煤轉型投資計畫」(Accelerating Coal Transition Investment Program),並選定南非、印度、菲律賓與印尼等燃煤發電量占全球15%的國家,為第一波投資對象,將協助四國加快公正轉型的腳步。


氣候投資基金宣布啟動「加速脫煤轉型投資計畫」。圖片來源:COP26(CC BY-NC-ND 2.0)

「乾淨能源轉型國際投資聲明」(Statement on International Public Support for the Clean Energy Transition)

目前共有25國簽署「乾淨能源轉型國際投資聲明」(Statement on International Public Support for the Clean Energy Transition),承諾在2022年之前,停止海外化石燃料投資。英國能源部長韓斯(Greg Hands)表示,這代表每年可能有150億美元的國家資金從化石燃料轉移至乾淨能源。

這次與英國共同主辦COP26的義大利,直到最後一刻才決定簽署聲明;而中國、日本、南韓與西班牙等,這些過去兩年總共投資約320億美元於化石燃料的國家,則仍未簽署。

英國承諾5500萬英鎊 協助巴基斯坦調適氣候變遷

英國政府宣布提供超過5500萬英鎊,來協助巴基斯坦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巴基斯坦是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國家的第八名,本世紀末升溫將使得興都庫什和喜馬拉雅兩座山脈的冰川消融36%,進而影響周邊國家。

該筆資金將規劃用於三種用途,首先是一項投入3800萬英鎊、為期五年的氣候韌性計畫,將幫助巴基斯坦最貧困的社區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再來是1500萬英鎊、為期五年的水資源治理計畫,用於協助更永續地利用水資源和更公平地獲取水資源;最後是250萬英鎊的資金,將用於加速巴基斯坦嘗試新發法來募集更多氣候融資,包括開發自然績效債券(Nature Performance Bond)。

先行者聯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正式成立

世界經濟論壇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今天宣布正式成立「先行者聯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目前有超過30家全球企業加入聯盟,承諾將投資創新環保科技,以在2030年之前大規模推廣相關技術,並最遲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世界經濟論壇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今天宣布正式成立「先行者聯盟」。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CC BY-NC-SA 2.0)

聯盟創始成員包含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馬士基集團(AP Møller–Mærsk)、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瑞典鋼鐵製造商(SSAB Swedish Steel)、富豪集團(Volvo Group)等企業。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先行者聯盟的目標,是要在八大高碳排產業中落實轉型,包含鋁、航運、化工、水泥、直接空氣捕獲(direct air capture)、船運、鋼鐵與汽車運輸等,這些產業的碳排量占全球1/3。

公民團體:別被新承諾迷惑了,真正重要的是實際行動!

從第三天的金融日到第四天的能源日,雖然各國簽下多項承諾,但公民團體今天提醒,在大國的「承諾」與「實際落實」層面上仍有落差尚待克服。參與記者會的公民團體包含非洲能源轉型(Powershift Africa)、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等組織。

環保少女童貝里

18歲的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COP26會場發表談話,他說對於商業領袖和政治人物來說,這次活動「有點變成了一場漂綠行動,或是一場公關活動。」「由於我們離我們實際要達成的目標還很遠,我認為只有人們意識到這次COP大會是多麼的失敗,那它才算是成功。」童貝里說。


COP26大會上的童貝里(左二)。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氣候人士抗議行動受阻

參加COP26大會的氣候人士,敦促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部長(First Minister)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應出手介入在格拉斯哥針對抗議活動出現的「嚇人且嚴厲的執法行動」。

英國民間組織「COP26聯盟」(COP26 Coalition)、「蘇格蘭停止氣候混亂」(Stop Climate Chaos Scotland)和「氣候聯盟」(The Climate Coalition)共同呼籲史特金,應提前確保民眾星期五、六上街遊行抗議的權利,目前為止英國每日部署了1萬名警力,此外會場周邊也已發生多起警方濫用權力和恐嚇的案例。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