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能源日談了什麼? 再生能源加速進展,化石燃料補貼仍未退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OP26能源日談了什麼? 再生能源加速進展,化石燃料補貼仍未退場

2021年11月08日
整理:許芷榕(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國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簡稱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世界各國紛紛擁抱乾淨能源之時,大會指定4日為「能源日」(Energy Day),除了聚焦再生能源進展,並要加速淘汰化石燃料的進程。好消息是,除了有46個國家宣布加入的轉型乾淨能源聲明,「脫煤者聯盟」也迎來28位新成員,然而,民間環保組織對於能源轉型的看法仍不太樂觀。

乾淨能源里程碑 46國同意淘汰煤炭 燃煤大國也入列

COP26大會主席夏瑪(Alok Sharma)首先宣布了新的全球轉型乾淨能源聲明,世界上的主要經濟體共同承諾,將在2030年停止煤炭投資、擴大乾淨能源、促成公正轉型並逐步淘汰煤炭,2040年則要擴及到全球。英國政府表示,這是COP26在能源轉型議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COP26大會主席夏瑪(Alok Sharma)。圖片來源:英國政府UK Government(CC BY-NC-ND 2.0)
COP26大會主席夏瑪(Alok Sharma)。圖片來源:英國政府UK Government(CC BY-NC-ND 2.0)

該聲明已獲得77個簽署,包含燃煤大國波蘭、東南亞第三大煤炭生產國越南等46國在內,其中有23個國家是首次承諾停止使用煤炭。

夏瑪說道:「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推動世界達到淨零。我們知道還有更多工作要做,這取決於我們的政府、企業、金融機構和民間力量……我確信煤炭的終結就在眼前。我相信我們已經到了讓燃煤發電成為歷史的時刻。」

脫煤者聯盟新增28成員  美離岸風電加速進展

與此同時,「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4日也迎來了28位新成員,其中包括7個國家和14個金融機構。

新加入的國家分別是烏克蘭、智利、新加坡、模里西斯、亞塞拜然、斯洛維尼亞和愛沙尼亞。聯盟成員總數目前來到165個國家、城市、地區和企業。這些新成員的加入,代表著有近2/3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歐盟成員國,都承諾將在2030年之前淘汰燃煤。

除此之外,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Deb Haaland)也在氣候大會上呼籲各國,和美國一起訂定更積極大膽的離岸風電發電目標。

拜登政府今年加速了支持離岸風電發展的行動,以符合2035年實現電力脫碳,從而應付氣候變遷的計畫。拜登的能源部、商務部和內政部也設定了2030年開發30GW離岸風電的目標——足以為超過1000萬戶家庭供電。

環團擔憂 化石燃料產業仍在茁壯

雖然COP26大會上已有不少令人振奮的承諾,但場外的民間團體可不這麼認為。例如,幾個全球最大的煤炭投資國未加入上述淘汰煤炭的聲明,像是中國和日本,但它們去年才承諾要在2021年底前結束燃煤電廠的海外投資。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數據,每年平均仍有4230億美元的政府資金用於補貼化石燃料。照片來源:Andreas Felske/Unsplash

德國非政府組織Urgewald和國際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都表達了他們對於當前能源危機的絕望。Urgewald的金融倡議者表示,「過去兩年,我們看到煤炭相關政策激增,但同樣是化石燃料的石油和天然氣,則幾乎沒有任何實質進展。原因是想要擺脫化石燃料的金融機構面臨了一個主要問題,那就是缺乏資訊。」

人權和環境組織發布了最新的「全球石油和天然氣退場清單」(Global Oil and Gas Exit List),指出有506家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計劃在未來一到七年內,新開採相當於1900億桶的石油。

「至少96%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正在尋求擴大投資,」Urgewald代表補充,「該產業正處於不計代價地擴張的道路上,最污染的生產模式就占了新開發計畫的50%。」

美國生物多樣性中心的公正能源轉型計畫主任朱敬(Jing Zhu,暫譯)強調,「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再繼續使用化石燃料了。」「我們已知G20走向了相反的道路。 2018年至2020年間,G20國家已承諾向化石燃料投入1880億美元,這是他們為再生能源投入的金額的2.5倍,這個數目對比是如此殘酷。」她說。

聯合國:每年仍有4230億美元補貼用於化石燃料

聯合國能源理事會聯合主席奧貢比伊(Damilola Ogunbiyi)提醒,能源佔了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3。「這個世界上仍有7.59億人無法獲得基本電力,超過26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爐具以解決空污問題。」她強調。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數據,平均每年仍有4230億美元的政府資金用於補貼化石燃料,儘管國際上做出了承諾,但補貼並未被逐步取消,而是在增加。這些補貼成為了氣候與永續發展目標上的主要障礙,因為它們鼓勵污染環境的投資,同時阻礙了再生能源的發展。

聯合國能源理事會聯合主席奧貢比伊(Damilola Ogunbiyi)。圖片來源: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CC BY 2.0)
聯合國能源理事會聯合主席奧貢比伊(Damilola Ogunbiyi)。圖片來源: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CC BY 2.0)

「我們快沒有時間了,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果斷前進,我們承諾進行必要的合作和投資,為那些在造成氣候變遷上負較少責任的國家,實現公正、公平和包容的能源轉型。」奧貢比伊說。

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對碳徵稅將刺激再生能源增長和創新。開發計劃署的研究指出,此舉可以提供長達10年的綠色創新和基礎設施支出,這將帶來更多新的、且更安全的工作。

參考資料

※ 本文由風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捐款支持,不干預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