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潭連四天漂浮不明泡沫 環保局:水質無異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碧潭連四天漂浮不明泡沫 環保局:水質無異常

2021年1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新北報導

近日有釣客於新北市新店碧潭發現漂浮白色泡沫,疑似遭排放不明污水,民眾擔憂影響當地環境,向環保局通報。新北環保局今(8日)表示,收到通報當天即派稽查人員前往,但沒有目擊泡沫排放狀況,難以向源頭追查,水質檢驗結果也都正常;目前除了附近店家加強宣導,也會持續追蹤巡查,若有確認違法排放廢水情形將究責開罰。


碧潭左岸排水口流出大量白色不明泡沫。攝於11月4日。圖片來源:王姓民眾提供

碧潭左岸排水口流出大量泡沫 民眾憂污染河川生態

新北市新店碧潭的風景優美,生態豐富,是不少雙北市民假日戶外踏青的絕佳去處,更是釣魚愛好者口中的「優質釣點」之一。近日有釣客發現,碧潭左岸的排水口流出大量白色不明泡沫,而且接連好幾天出現,相關影像透過社群網路迅速傳開,有熱心民眾擔心是有害污水,遂透過市長信箱向環保局進行通報。


風景優美的碧潭,是不少民眾放鬆休閒的好去處。李蘇竣攝

從釣客拍下的數段影片中可以看到,白色的綿密泡沫不斷從排水口流出,順著水流漂入河道中,就連夜晚也可以清楚看到亮白的泡沫流進河水。拍攝者王姓釣客表示,流出的泡沫飄散著刺鼻的肥皂水味,且排放量很大,一轉眼就掩蓋了大範圍的河面。

王姓釣客指出,因每天都會來此處釣魚,一待就是一整天,所以目擊了整個排放經過。首次看到排出泡沫是在11月3日下午,此後每天都不定時排出,一天可能會出現兩三次,而每次排水都大約維持十幾分鐘。

王姓釣客說,自從泡沫廢水排放後,河面上也時不時看到死魚漂浮,雖然無法確認兩者關連性,但還是擔心不明的廢水影響這邊的動植物、破壞整個河川的生態。他感慨,在這釣魚這麼久,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狀況,希望政府可以重視,不要放任環境被破壞。


白色泡沫在夜晚十分突兀,攝於11月5日。圖片來源:王姓民眾提供

調查水質均無異常 環保局:泡沫或來自觀景區店家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日回應表示,環保局於11月4日接獲通報,當天分別在上午10點及下午4點派員前往該處稽查,但人員在現場沒有發現泡沫排放的狀況,只能沿著河川進行採樣、調查,也確認了左岸觀景區的排水口,均無發現異常,水質檢測不論重金屬、顏色、ph值等結果也均是正常。後續將加強巡查,持續追蹤是否有違法排放狀況。

環保局表示,經渠道比對後,初步排除是附近飯店排放的廢水,推測泡沫應是來自觀景區業者,但因沒有當下抓到排水情形,無法從管道往上追蹤確切行為人,目前已向當地業者宣導要加強污水防制設備維護,若造成水污染將依法開罰。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