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國更新自主減排承諾 高達92%納入自然為本解決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14國更新自主減排承諾 高達92%納入自然為本解決方案

2021年1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WWF)最新分析報告指出,各國逐漸意識到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來因應氣候危機的價值。研究中評估各國最新氣候承諾(國家自主貢獻,或稱NDCs)發現,有高達92%都納入了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希望運用自然的力量來減排和調適氣候影響。

WWF最新分析報告指出,各國逐漸意識到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因應氣候危機的價值。照片來源:Istockphoto.com/SteveAllenPhoto/WWF

根據巴黎氣候協定,各國應每五年向聯合國提出新版的國家自主貢獻計畫。WWF第四版檢視各國的國家自主貢獻計畫的報告《國家自主貢獻能否成為自然的助力?》(NDCs - A Force for Nature?)針對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與先前的版本進行比較。

截至2021年10月12日(報告截止日期),UNFCCC的140個締約方,包括歐盟27個成員國,已繳交114份更新或修訂的NDCs。WWF報告評估的巴黎協定締約方包括主要排放國和G20國家,分別為澳洲、阿根廷、歐盟、日本、韓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排放量加總佔全球總排放量的42%。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最新UNFCCC NDC綜合報告,無論是排放大國往目標推進的努力程度還是將全球暖化控制在1.5°C的進度,都跟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WWF報告發現:

包含NbS的國家自主貢獻從82%顯著增加到92%

114個強化版NDCs中有105個(92%)包括NbS;96個以NbS為氣候變遷緩解措施,91個以NbS作為調適計畫,上述兩者有82個同時涉及緩解和調適作為。與各國前一版的NDCs相比,這是個積極的趨勢。明確提及NbS作法的NDCs數量從94個增加到105個(增加了12%),其中大部分是緩解措施。

有量化目標的NDCs多了21個

有NbS作為緩解措施的96個NDCs中,有69個提出具體的量化目標,主要是森林相關目標,明顯比過去版本更積極。

濕地、紅樹林和海洋相關解決方案顯著增加

大多數的國家自主貢獻涉及幅員遼闊的生態系統,包括森林、農田、紅樹林、濕地和海洋生態系統。與過去的版本相比,提及濕地、紅樹林和海洋生態系統的國家自主貢獻顯著增加。51個新版國家自主貢獻提到了濕地,前一版僅32個;43個提到紅樹林,前一版僅29個;60個提到海洋生態系統,前一版僅47個。

部分國家自主貢獻退步,但更多將自然納入國家計畫

87個新版NDCs提出與NbS相關的國家計畫和政策,主要和森林有關。整體而言,比過去的NDCs多了9個。然而,有10個新版的NDCs刪除了前一版提及的NbS國家政策,而有19個是前一版沒有,在這版新增了NbS。

提及永續發展目標(SDGs)、生物多樣性公約(CBD)或其他全球性目標的NDCs數量是過去的三倍以上

46個國家自主貢獻在提出NbS時引用全球性目標和協議,如永續發展目標、拉姆薩爾濕地公約或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比上一輪大幅增加32個。

明確提及原民和其他地方社區的國家自主貢獻數量增加了88%

有30個NDCs在提出NbS時考慮了相關原民和地方社區,增加的14個NDCs顯示,人們逐漸注意到原住民和地方社群在NbS中的重要角色。

國家自主貢獻是政府制定積極氣候行動計畫的重要平台。若想深入瞭解世界各國的自主貢獻,可參考WWF的#NDCS'sWeWant清單。

參考資料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